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交危機?我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已指示外長與中國建交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08: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09:57
宏都拉斯總統宣布將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都拉斯總統宣布將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不過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今(1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已經指示外交部長雷納(Enrique Reina)處理和中國大陸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為台宏邦交投下震撼彈。

台宏邦交議題一直深受關注,左派的卡斯楚在2021年競選總統時曾表態,若她當選總統,將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台宏邦交關係一度拉警報,不過在她順利當選後,我國外交人員及美國介入下,幕僚改口表示將繼續與台灣維持邦交。

 

宏都拉斯總統宣布將尋求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圖/翻攝自@XiomaraCastroZ推特)

去(2022)年1月,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參與卡斯楚就職典禮,同場出席的還有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傳出也親自關心台宏邦交。

賴清德、賀錦麗出席卡斯楚就職大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賴清德當時率團出席卡斯楚就職典禮時,對於宏國與我國斷交一事表示已經圓滿解決,並在會晤之後,贈予宏國快篩試劑、N95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強化當地醫療量能,宏國當時對於台灣在疫情時,第一時間給予協助也表示相當感謝,期盼兩國能繼續強化雙邊關係。
 

更多新聞:其他人都別選了?沈富雄揭藍營「2024必勝搭配」:天下無敵

兩國邦交議題看似得到緩解,卡斯楚上任時也並沒有兌現競選時的豪語,怎料,今日卻在推特上無預警宣布,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處理和中國大陸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事宜,她表示「決心遵守政府計畫,並且和世界各國一起自由擴大邊界。」

賴清德會見卡斯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外媒報導,去年1月中國大陸駐哥斯大黎加大使湯恒,就曾提及和宏都拉斯建交的可能性,湯恒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甚至強調宏國與中國大陸展開合作的最大障礙,就是繼續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

更多新聞:失聯上兵還不回來!父嘆「對不起長官弟兄」:一定要打斷他腿

卡斯楚在總統大選上獲得壓倒性勝利,成為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競選時揚言要與台灣斷交,時隔1年未有大動作,也一直與我國維持友好關係,豈料,今日宣布已與中國大陸尋交外交合作,這令人震驚的消息,令我國措手不及,台宏邦交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宏都拉斯#外交#中國大陸#建交#斷交#卡斯楚#賴清德#台宏邦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0

0.1147

0.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