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爭啟示 最前線金門倡議「非軍事區」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11:30

就在美國準備出售火山布雷系統給我方後,曾遭受戰火肆虐的金門,發表倡議成為「永久非軍事區」,讓金門地區的國家認同和身分認同變遷,再次引發爭論。TVBS今天開始推出「兩岸前線看金門」專題報導,帶您登上前線中的前線大膽島,看金門的今昔之變。

圖/TVBS

 
獅山砲陣地砲操表演陸配吳麗環:「我姓吳叫麗環,福建泉州石井(人)。」

當兩岸砲聲平息半個世紀,把砲對準老家的表演,對嫁到金門多年的陸配而言,只是一份賺錢養家的工作。

獅山砲陣地砲操表演陸配吳麗環:「有時候遊客會問,你們是本地人嗎還是哪裡,我們會說我們是陸配,他就說陸配,陸配你來這邊,操兵就是在打自己的家鄉,這兩三年就是,兩岸可能有什麼談不攏,我想法是打仗,是沒有想到,應該不可能再打仗了。」

 
金門遊客:「不是一直想要把金門打下來,這是他們(大陸)的夢想對呀,有膽就來呀,他們打不下。」

獅山砲陣地砲操表演,精神答數,雄壯。

獅山砲陣地砲操表演陸配石城梅:「家鄉話他聽得懂嗎?你要我說家鄉話他聽得懂嗎?」

來自四川的陸配石城梅:「加入砲操表演團隊11年,每天工作拿假砲彈瞄準故鄉,當共軍宣稱在台海周邊演習,動真槍實彈時,她安撫的是大陸家人。」

獅山砲陣地砲操表演陸配石城梅:「他要打怎麼會打,我們這些老百姓,打完不就是廢墟一片,要怎麼建設是不是,不會啦!他會用文的不會用武的,(2022年)很多傳聞,家人很緊張,一直要我們回去,就說要打仗了,要不要回來躲一躲,趕快回來,我說不會啦,你放心沒事的。」

金門遊客:「(你覺得兩岸會打仗嗎?)我覺得不會,中國也不會想打仗,除非被慫恿起來,我覺得他們不太會打仗,可能會來挑釁,但是我覺得不太會,誰都不敢去發動第一砲。」

圖/TVBS

大膽島解說員:「前面就是廈門,這周邊的海域,現在已經到猛虎嶼,和大膽之間,一般稱猛大水道。」
 

大膽這個感念國軍英勇抵抗共軍,冒死血戰而得名的島嶼,現在與廈門櫛比鱗次的高樓相望。

軍聞社歷史畫面:「這是大擔島(舊稱)更在前面,距離大陸不到5000英呎。」

當中共飛彈,已經能飛越台灣本島,而台灣不再反攻大陸,曾經烽火連天的戰地前線,戰術意義已不存在。

距離廈門不到5公里的大膽島,扛下包括八二三砲戰等多次戰役,四處可見廢棄碉堡,坑道和提振軍心的精神標語。

大膽島解說員:「在民國39年7月16日的,大二膽戰役的時候,共軍是要從兩邊的沙灘從中間夾擊,兩邊撕開的手法,把大膽島吃下來,當時共軍利用暗夜的時候,登島上來,總共殲滅了310個共軍和俘虜了252個,(所以當時在這邊死傷很慘重),非常慘重非常慘重。」
 

TVBS記者黃康棋:「大膽島距離對岸的廈門市只有4800公尺,而在島上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旁,就有大陸漁民在這邊設置的養蚵場,就在媒體採訪的同時,兩艘從廈門來的觀光船滿載大陸遊客,近距離參觀大膽島。」

TVBS記者林閔榛:「近20年兩岸民眾的互動,從好奇熱絡再到緊張,和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大膽島的心戰牆都在,但現在要肩負起的任務,和過去有很大不同。」

用來紀念大膽英雄的生明廳,現在是遊客看宣傳片的主要場地,一旁還有擺著馬克杯,帆布袋明信片的紀念品專區,軍事熱戰過去,但當衝突再起前線還是前線。

大陸央視主播(2022):「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裴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年8月訪台,解放軍啟動大規模軍演,大陸民用無人機,還囂張闖入大膽防區,在高空以長距變焦鏡頭進行拍攝,兩岸陷入兵凶戰危狀態。

大膽島解說員鄭正發:「我曾經有帶(遊客)上去島的時候,就在升旗台那邊,看到(大陸)漁船放網放得很近,我們遊客就很緊張說要不要通報。」

圖/TVBS

曾遭受戰火肆虐的金門,夾在兩岸大局中,從探討撤軍論,到倡議成為永久非軍事區,是在地人對和平的渴望,但同時也成了大陸心戰和兩岸政治攻防的利器。

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主任劉佩怡:「單邊的非軍事區構想,往往是在兩造雙方,實力比較強的那方提出來的,弱的那方提出非軍事區基本上是不切實際,因為實力強的那一方,是不會去理會弱的那一方構想,所以這時候,我們在目前這兩岸關係上,去提非軍事區的構想,其實就有點類似,我們現在想要進行單邊的協議,就政治現實上,目前是不可行。」

不同學者論點,金門民眾廣泛相信,兩岸融合經濟互賴,才有機會帶來和平。

金門計程車駕駛:「這麼多年來,其實我現在反而不緊張,小時候打仗的經歷反而心驚膽跳,非常害怕,現在反而在我心裡覺得,反正他也不會打過來,真的要打嗎?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兩岸關係暗潮洶湧,金門想從傳統反共堡壘,變成兩岸和平發展前線,還得在台灣整體國家安全利益間找到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金門#台灣#戰爭#前線#非軍事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1067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