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爭熱?全民國防民間組織林立 退將:國防部應扮演整合角色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23:23

近年台海兵凶戰危,軍事議題火熱,有退役海軍士官,成立了全民國防教育園區,還聘請美軍陸戰隊退役士官進駐教學,要讓一般民眾都能建立正確國防認知,而國軍過去推展全民國防多年,卻成效有限,如今民眾對於軍事議題關注度提升,退役將領建議,軍方應該扮演整合的角色,讓這些民間資源,充分發揮功能。

圖/TVBS

 
靶場助教Alex:「準備好,射擊。」

變換各種射擊姿勢,在室內靶場採用九洞靶教學,這裡是全民國防教育射擊中心,提供一般平民正確槍械認知。

記者顧上鈞:「現在玩具槍已經普遍被各國軍警,採用為訓練裝備,它的設計作動方式甚至連後座力,都能完全仿照真槍,而現在最高階的槍款,甚至還有設計拋殼的裝置,可以讓你模擬故障排除。」

 
全民國防教育中心創辦人熊麒勝:「除了讓他去了解玩具槍它的構造,跟真槍的不一樣以外,也去讓他了解原來真槍,整個操作模式跟運動。」

創辦人熊麒勝,是資深海軍士官退伍,成立教學中心普及國防知識,致力於推展全民國防教育。

圖/TVBS

全民國防教育中心創辦人熊麒勝:「這樣的全民國防教育中心,其實最初的理念,不是在推廣要做民兵或等等相關的情形,我們只是希望藉由我們的收藏,我們對軍事的熱忱,提供給一般民眾去了解說,我們國家我們軍隊正在準備些甚麼。」

課程內容與不少學校合作,當作軍訓課校外教學場地,包含基礎認知以及射擊體驗,甚至還聘請美軍陸戰隊退役士官駐場教學。

美軍陸戰隊退役下士Limon:「瞄準射擊,兩發中胸一發中頭。」

全民國防教育中心創辦人熊麒勝:「我們現在有一位美籍的教官,他是美軍陸戰隊退役服務了15年,中間是M1坦克兵打過伊拉克戰爭,還有服役到所謂的大使館保安隊,所以其實他的經歷非常的完整,國小生一直到高中大學,到部分某些單位自己的軍官團教育,都會來這邊做參訪跟做交流。」

熊麒勝過去在海軍服役時,曾派赴美國接收紀德級軍艦,期間參訪美國小型軍事博物館,受到啟發認為台灣缺少這樣推廣場域,於是把30年來收藏的軍品陳展,開放民眾參觀,進而讓國人了解中華民國的國際處境。
 

記者顧上鈞:「這邊甚至收藏了整套解放軍現役單兵裝備的真品,包含陸軍以及海軍陸戰隊,要讓民眾知道,假設兩岸真的開戰,第一波登陸人員可能穿著的服幟,這連在國軍一般部隊的敵我識別教育,都沒有這麼詳細。」

包含解放軍現役槍枝,以及未來準備配發的款式,這邊也通通有陳列,現在由於國防議題火熱,不少民眾希望主動求知軍事知識,但創辦人強調,國防教育應該分層級推展,這邊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初級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教育中心創辦人熊麒勝:「我們說的白紙指的是這些民眾,他其實一開始沒有概念,當他一沒有概念去貿然參加,這些比較專業的課程他其實是會受挫的,所以我們才致力於先把一個基礎課程,先做一個推廣讓大家知道之後,然後再依他在上課的情形,跟他所提問的狀態,去建議他參加更專業的課程。」

全民國防受訓學員MLG:「我本來幾乎沒聽過全民國防這個單詞,但是到了這邊我發現,我們國家不幸發生戰爭,我覺得到時候國防就是全民的責任。」

全民國防受訓學員台灣阿兩:「你不能確保說台海無戰事,要是哪一天真的遇到,那我們自己是不是要有所準備,去抵抗外面的敵人。」
 

趁著這波國防熱潮,不少民間訓練組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像這樣定位嚴謹的單位,可說是鳳毛麟角,許多組織素質參差不齊,如同一張白紙民眾,根本無從辨別內容的真偽,軍方推展全民國防多年成效有限,此時更應該抓緊機會整合民間資源,提供專業認證機制。

圖/TVBS

前政戰局副局長趙永生:「所以我認為國防部應該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整合的角色,讓我們的民眾先有,這樣子心理的準備跟作為,這樣子才可以提高整個全民國防的意識,其實軍隊跟我們國防,就像是一枚硬幣的兩面,他們兩個不是只有各管各的,而是大家就是一個共同體,其實民眾可以扮演更多的一個角色。」

全民國防不是軍方關起門來自己玩,而是真正走入民間,讓全民都能有正確國防認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戰爭#台海#全民國防#軍事議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47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