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援白紙革命! 台大生秉燭:爭取自由權利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23:40
圖/TVBS
圖/TVBS

「六四事件」後不久,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1993年3月出任中國國家主席,正式成為第三代領導人,對台灣影響深遠莫過於在1995年拋出的「江八點」,甚至後來兩岸互動架構,也是在這基礎上前進。而在他任內,台灣海基會、大陸海協會分別在1993年及1998年舉行辜汪會談,開啟兩岸短暫的互動,但也曾經發射飛彈封鎖台灣,造成1996年的台海危機。

白紙聲援烏魯木齊,大火逝世者,台大學生自發活動。

 

台大聲援學生:「他們反對疫情封控,爭取自由的權利。」

聲援「白紙革命」,現場集結破百名學生來自各地,希望讓對岸政府正視,人民訴求勿重演悲劇,而就在國際上,仍鬧得沸沸揚揚之際,前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卻驚傳逝世,這些學生知道他是誰嗎?

台大學生:「江澤民在位的時代,剛好是中國最擁抱全球化的時期,可能在言論自由的部分,也相對現代而言比較開放。」
 

圖/TVBS

年紀很輕,但政治系學生對這名字並不陌生,江澤民1993年3月,接任大陸國家主席後,對兩岸交流貢獻不小,九二共識及1993年的辜汪會談,讓隔絕近半世紀的兩岸關係首度破冰。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江澤民是在六四事件之後接任的,所以他接任的時候剛好大陸,是處於一個比較危機,比較困難的時刻,兩岸在他上的時候,其實當然有這樣西方制裁大陸的氛圍,但又有一個剛剛開始開放,很多人對大陸很好奇,所以他等於是官冷民熱。」

本著「一個中國」原則,一切問題在江澤民看來都好商量,也因此那幾年兩岸關係和緩,1995年提出的「江八點」,促成兩岸首度會晤,隨後李登輝也提「李六條」,雙方一來一往即使沒實際接觸,卻也展現了各自善意,直到1996年的台海危機,讓他對台立場從溫和轉變成強硬,任何事只要牽涉到政治,一舉一動都會挑起敏感神經,為了阻止李登輝在1996年總統選舉連任,解放軍頻繁演習,用武力恫嚇台灣,甚至揚言飛彈將射越台灣本島上空,讓海峽一時間戰雲密布。

圖/TVBS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1995年李登輝總統訪問康乃爾大學,然後有了1996年的飛彈危機,1996年的演習其實不是他的本意,而是他對於中共內部鷹派的壓力。」

台海幾度出現危機,卻也曾經風平浪靜,江澤民與李登輝10多年交鋒,歷史功過留待評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紙革命#聲援#六四事件#江澤民#主席#台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919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