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民眾黨首張成績單不理想!柯文哲問鼎2024現警訊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16:56
民眾黨選舉結果不理想,對於有意角逐總統的柯文哲是嚴重警訊。(圖/TVBS)
民眾黨選舉結果不理想,對於有意角逐總統的柯文哲是嚴重警訊。(圖/TVBS)

身為台灣第三大黨的民眾黨,在首度參與的九合一大選中總共提名3名縣市首長、87名議員候選人,以及鄉鎮市民代表、鄉鎮市長及里長等候選人,雖然拿下新竹市長寶座,不過整體選情並不理想,對於柯文哲2024年要問鼎總統大位,是個嚴重警訊。
 
今年九合一大選地方選舉,民眾黨推出超過百位各級民代與首長候選人參選,在縣市首長部分,除桃園市賴香伶、新竹市高虹安、宜蘭縣陳琬惠,還有以無黨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接班人黃珊珊,另外在六都部分,包含台北、新北、桃園等地,也都推出不少議員候選人拚戰,不過,這次選舉當中,民眾黨在首長部分僅新竹的高虹安當選,雖然達到黨主席柯文哲所稱的「坐一望二」的坐一,但其他縣市則是全軍覆沒,甚至桃園、宜蘭,連三強鼎立的實力都沒有,甚至不到2020年立委選舉民眾黨獲得不分區的得票比例。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另外,在各地議員部分,由於議員是多席次,若依照2020年不分區政黨票票數,全國平均為11%,在議員各都會區選區中提名應當都會得到不錯的席次,但全國87席的提名,卻只上了14席,表現可以說相當不理想。
 
由這次選戰中,可以看出幾個警訊,這也是未來柯文哲要競選總統,以及各地要投入區域立委參選會遇到的難關。首先就是長期存在的「柯文哲選票無法轉移」的問題,早在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開跑前,對於柯文哲選總統的民調支持度平均都達到2成以上,甚至有不少民調數字呈現2成5以上,但2020年區域立委選舉,民眾黨的候選人全數陣亡,不分區也僅拿下全國11%選票,證明柯文哲的選票無法有效轉移到民眾黨以及其他立委候選人身上,這次民眾黨在選戰中提名超過百位候選人,但最終成果卻不盡理想,證明柯文哲的魅力與選票和民眾黨是呈現脫鉤狀態。
 
 
再者,此次新竹市高虹安與台北市黃珊珊的得票率還算不錯,在議員部分,擁有全國知名度的議員候選人、本身擁有地方組織的議員候選人得票狀況也不錯,但其他候選人,包含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宜蘭縣長候選人陳琬惠的得票率就顯得慘澹,也說明了民眾黨這個只有3歲的新興政黨,除了挖來的牆角或是本身就具全國知名度的人之外,能夠參選的選將是少之又少,在2024年立委選戰,要怎麼樣才能廣納盡更多的賢才,而不是大家眼中的「資源回收黨」,也是重要任務。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各地提了不少候選人。(圖/民眾黨提供)

除了選將不該濫竽充數,民眾黨要面對的更大的課題,是專業幕僚缺乏的問題。此次九合一大選可以說是民眾黨首次大規模參選,有超過百人投入選戰,若以需要較多幕僚人才的縣市長選戰來說,此次民眾黨與黃珊珊,共有4人投入參選,但民眾黨的輔選人才,顯然無法與藍綠相比,在各陣營中都能看出人力捉襟見肘、顯得不足,從陸戰經營各地人才的短缺,到政策幕僚、文宣人才等等都是不足。

 各界都在關注已經掌握2024總統選戰門票的柯文哲,未來是否真會投入總統大選,但要投入總統選戰,不可能只靠自身魅力,在立委選戰部分,要如何推出優秀立委人選、相輔相成,要如何在短期間內獲得更多幕僚人才,以及要怎麼樣讓自身魅力、影響力能夠轉移到小雞身上,這都是柯文哲必須得解決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2022九合一大選#民眾黨#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4

0.2092

0.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