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長辯論/居住正義!社宅跳票不連任? 3市長候選人不敢承諾

記者 黃韋銓 吳紹瑜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5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5 15:44
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左至右)。(圖/TVBS)
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左至右)。(圖/TVBS)

唯一一場台北市長辯論會今(5)日正式登場,面對台北房價居高不下、租金昂貴,加上社會住宅政策跳票,未來候選人們會提出何種解方?是否承諾當選後社宅政策若跳票,就不競選連任?國民黨蔣萬安、民進黨陳時中以及無黨籍黃珊珊,都未對社會住宅政策目標戶數作出承諾,對於競選連任問題未正面回覆。

代表TVBS發問的媒體人錢怡君表示,台北居大不易,房價高、租金貴是市民心中的痛,今年第二季房價所得比16.17,市民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得起一棟房子,房價在全世界算是數一數二,且社宅興建方面進度非常緩慢,現任市長柯文哲也坦言8年5萬戶已經跳票,請問3位候選人若當選要如何落實居住正義、解決高房價問題;上任後會否延續社宅政策,並承諾第一任KPI若跳票,就不再競選連任。

 

蔣萬安指出台北人口外移嚴重,高房價是主因。(圖/TVBS)

首先發言的蔣萬安表示,台北人口外移問題是重中之重,這4年北市遷出人口高達30萬人,高房價正是主因,低薪是年輕人不可承受之重,但他認為社宅數量不是萬靈丹,「因為永遠不夠」,他會提供青年各種生活支持,包含租金補貼、健全城市產業、活絡經濟提供就業機會,形成台北科技廊帶,加上生育獎勵、生兩胎有入住社宅減免等等。

蔣萬安也提到,前市長郝龍斌任內定位社宅是青年住宅,入住資格為20到40歲年輕人,蔣說,他會保留更高社宅戶數提供給40歲以下青年,他也分析,柯市府社宅跳票不只是溝通問題,還有地點選擇問題,導致原本1000億元成本要蓋5萬戶,現在蓋不到兩萬戶,但每戶成本卻已高達450萬,財政嚴重超支。蔣萬安說,在台北土地難以取得之下,必須透過多元政策、財務穩定、行政效率提升,以公辦都更與校園改建等,才能解決青年居住問題。

 
黃珊珊則說,高房價的確吞噬年輕世代的夢,過去8年,台北市興建2萬戶社宅,提供將近3萬戶租金補貼跟包租代管。而興建社會住宅是受限於台北用地取得困難跟在地溝通,例如東湖社宅,因為居民抗議讓議會刪掉預算,就是很好的例子,但台北市還是保持全國第一興建社宅的數量,台北市興建數量是全國加總起來還要超過,他保證在他擔任市長後,還是會保持全國第一,增加社宅數量不是用說的要用行動的,喊出來數字做不到都沒有意義。

黃珊珊也對兩位對手提出質疑。黃珊珊說,蔣萬安6年立委,沒有對高房價問題提出過相關質詢,立院表決實價登錄2.0也沒有紀錄;而陳時中說未來4年要興建1萬多戶社宅,但中央到現在只有兩案開工460戶,其餘不是沒開說明會或地方抗議就停擺,「我不會跟他們一樣開空頭支票」。

黃珊珊表示不會開「空頭支票」。(圖/TVBS)

陳時中則強調,自己最重視居住正義,並質疑黃珊珊上任北市副市長3年社會住宅只達成121戶;另外他也要詢問蔣萬安一直稱,「用矽谷經驗帶領台北,到底是什麼?那邊有建社會住宅嗎」。

陳時中說,他上任後會積極來蓋社宅,並指柯文哲第一任興建5000多戶社會宅,現在正在興建8000多戶,未來他的目標是1萬1500多戶,也要讓「公有地運用效率變高」。陳時中指出,年輕人在台北居大不易,他提出社會宅租金降低10%,應從基金中的公務預算編入。他強調,居住正義比財政中重要,要讓年輕人住的起。

陳時中也話鋒一轉批評,黃珊珊上任北市副市長3年社會住宅只達成121戶;另外他也要詢問蔣萬安一直稱,「用矽谷經驗帶領台北,到底是什麼?那邊有建社會住宅嗎」,並質疑蔣過去7年立委經驗,未曾對社會住宅有任何質詢或是發表意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台北市長#六都#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98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