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5年內犯台? 陸克文:兩岸應政治對話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6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6 23:29

中共二十大,習派人馬確定掌握未來5年政治核心,而習近平「清零」和「共同富裕」政策也會繼續下去,這樣的結果嚇壞外資,陸、港股暴跌,還有專家預測未來幾年經濟成長有或許連「保3」都不容易。另外習近平2027可能想再連任,就怕到時候以武力犯台延續自己的權力,澳洲前總理陸克文認為,是時候兩岸重回政治對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20大結束,新任政治局常委亮相時,說了這番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高喊「意氣風發」,現場背景紅得不像話,但隔天股市,一片慘綠。

 
路透報導:「電商阿里巴巴,京東,和網路巨頭百度,周一全面爆跌,就算標普500指數微幅上漲。」

中概股暴跌、港股創13年新低,二十大過後,皇城內一片祥和,只有股市最誠實。

中國褐皮書常務董事Shehzad Qazi:「我認為現在的情況是,有些投資人,真的天真地認為,會宣布和清零有關,重大政策改變,或是對科技公司打壓會減少,最後看到這些都沒發生,加上政治局常委是這些人,就開始出現恐慌拋售。」

投資人看衰,二十大後中國大陸經濟前景,原因有很多,第一就是習近平緊握權力,常委全是「習家班」。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統治一個省,有點像統治美國或澳洲一州,重點在基礎建設,怎麼推動重點計畫,這和管理總體經濟,是不一樣的技能。」

會這樣說,因為包括可能是下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強,和新晉常委蔡奇,從上海、北京地方委書記空降政治局核心,讓人擔心以後經濟政策,外行領導內行。為什麼用人唯親?專家猜測習近平可能想法。

中國褐皮書常務董事Shehzad Qazi:「如果想擺脫傳統經濟成長模式,轉換成穩定永續一點的發展,那就需要對你相當忠誠的下屬,這些人也信任同樣的經濟模式,想法要和主席一樣。」

 
偏偏大陸經濟正面臨嚴峻挑戰,就算第三季GDP增長3.9%,略優於預期,但在習近平堅持清零下,今年經濟成長,連能不能保3都不確定。

中國褐皮書常務董事Shehzad Qazi:「接下來幾年,就算終究放棄清零政策,經濟成長率低於3%,還是很有可能,在未來2、3、4年出現的。」

眼看高經濟成長無望,中共開始強調「高質量」成長,其中一環就是共同富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口中「中國式現代化」,不只讓大陸富豪瑟瑟發抖,打壓私企也創造相當不友善的投資環境,那房地產泡沫化後,經濟成長趨動力,究竟誰來扛?

 
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望向扶植科技發展,但美國才剛搬出晶片10年禁令,重創大陸半導體,南韓SK海力士就警告,「最壞情況可能得撤出中國」。

CNN記者引述評論:「讓人擔心的是黨內缺乏制衡,習近平從來沒有支持過消費科技股,而市場預期這樣的情況,會持續下去,甚至施加更多限制。」

二十大後,不是只有經濟前景,台海局勢未來走向也是討論話題。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黨章修改,增加堅決反對,和遏止台獨等內容,是對台工作行事和任務的,必然要求。」

20大後,國台辦第一場記者會,不意外提到了中共黨章首度納入反台獨,也再講一次不承諾放棄武統。

訪台德國國會議員海特:「必須盡快阻止中國。」

就怕習近平為了2027再連任,5年內武力侵台前澳洲總理陸克文認為,該回歸政治交流。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當沒有了政治對話,所有壓力就放在美中關係上,又因為美中外交關係很糟,壓力再轉移到美中兩國軍隊,這相當危險。」

不過,習近平對台立場越來越強硬,兩岸政府如何有意義地交流,恐怕還是大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習近平#二十大#中共#陸克文#政治對話#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917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