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習家軍」團進中共權力核心 貫徹「習意志」打破人事常規

記者 許依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3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3 17:51
習近平率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出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率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出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今(23)日第一次全體會議新選出7名包括習近平為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三度連任總書記領導大位以外,也率領另6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當中除現任常委王滬寧跟趙樂際留任,另四名新進常委,則是外界公認的「習家軍」。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未來習近平的人事安排,已無法再用過去慣例來做預測,另外,新任「習家軍」常委,不僅反映出習的核心圈力求忠誠與穩定外,其年齡普遍偏大,尚且瞧不出有接班人的蹤跡。

資深兩岸學者趙春山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解析新一屆中共權力核心名單。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照排序依序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以及李希。

 

更多新聞:習近平三連任中共總書記!率李強、趙樂際等新屆政治局常委亮相

趙春山表示,這次名單有幾個明顯特色。第一,打破過去「七上八下」慣例,他指出,習近平基本上不按牌理出牌,已經沒有所謂慣例可循。第二,名單的人選可看出習近平的「個人意志」,幾乎所有人都是習家軍自己人,也就是「忠誠度」,被認為是「團派」的胡春華也未能進入政治局。

另外,他又指,除忠誠度外,習近平也要求「穩定」,六名常委中,要不是長期跟在他身邊做事的,如王滬寧和丁薛祥,其他如李強、蔡奇和李希等都是地方大員,在地方經過長期歷練的。
 

趙春山說,從常委名單中還可觀察到,上榜者年紀都在60歲以上,即便是最年輕、1962年出生的丁薛祥,也正好是60歲。從年齡分佈來看,目前看不出有明顯是習近平接班人的人選,若習近平的健康狀況允許,習近平顯然還想再幹個兩任,兩任後,這些人年紀也都70歲以上,因此研判將來的繼承人,不會從政治局常委去選擇,終究還是選擇年輕的人選,或許習近平會從省級階層找人來磨練。

更多新聞:上海嚴厲封控飽受批評 習近平親信李強預料穩坐總理寶座

另一方面,「二當家」李克強在二十大的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中即落榜,也意味無法「留常」,對此,趙春山說,理論上李克強在體制內已形同「沒戲」,但若在「體制外」,如果要用上李克強過去的經驗,還是有很多小組的位子可以擺,但顯然,因過去在經濟政策面上的不合,習近平無意要這麼做。

在政治局新常委排名第二、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被視為已坐穩下任總理寶座,可望在明年3月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被選為中國國務院總理,對此,趙春山表示,「理論上是,但現在誰都不能篤定」。他說,沒人知道習近平是否又將改變心意,這次的人事名單揭曉後,各種猜測已無意義,「重要的是從習近平的報告中找出未來政策的方向,所有的人選都只是在執行他的政策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二十大#中共#習近平#政治局常委#中國#總書記#連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525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