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習家軍掌權!港股創13年新低 中國恐面臨最糟經濟?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00:25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二十大已落幕,但港股及陸股卻絲毫沒有慶祝的行情,尤其是港股目前已跌到13年的新低,失守1萬6000點大關,此外,人民幣更是逼近歷史低點。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中共新的財經班底浮出檯面後,是否會讓中國往後的經濟發展面臨更大挑戰。

港股今天開盤後持續探底,恒生指數一度創下近13年半新低。(示意圖/TVBS)

 
陸股跟港股在今(24)日都下跌,尤其是港股,13年以來首度跌破「萬六大關」,外界稱二十大的慶祝行情落空,陸股今日上證指數跌幅超過2%,港股就位階來看,目前已跌到金融海嘯以來的低點。對此,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表示,科技股的賣壓如此之大,主因之一,是外界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任內針對科技股並不友善,例如針對阿里巴巴、小米等等大型的科技龍頭公司,有一連串的整頓、肅清,所以當習近平連任之後,大眾對於科技股未來的發展更為憂心。

陳威良提及,港股有一個領跌板塊,就是「房地產類股」,不管是港股或陸股,接下來走勢都會相互牽動,二十大舉行的關鍵期間,市場就傳出官方希望「先減緩賣出」動作,希望外界不要在那時去賣股票,藉此讓整個股市維穩、走平,也避免出現明顯波動。而根據資料顯示,A股在9月份時,股票交易量跟去(2021)年同期相比下滑44%、10月份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5%,種種跡象表明,似乎在前一段時間,賣壓的確有稍微縮手,但二十大後反而宣洩出來。對此,陳威良表示,大家都會更進一步去觀察,或擔心倘若中國官方真的對股市伸出手掌控制,中國的經濟是否會持續惡化。

中央政治局7常委到24名政治局委員,全部都是「習家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目前習近平要邁向第三任期,陳威良直言「習近平可以說是對整個中國的經濟的控制權力一把抓」,他認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過去在任期間,對於很多習近平的經濟政策,李克強還是能夠制衡,但依目前情形來觀察,習近平這一次帶領習家班上來後,最受到大家討論的人就是李強。李、習兩人過去合作共事,李強曾擔任浙江省委秘書長,而後又到江蘇擔任省委書記及上海市委書記,所以放眼中國的政治圈,李強可以說是唯一一位官員,同時在長三角(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擔任過不是第一把、就是第二把交椅的領導高官,地位相當獨特。
 

陳威良表示,以台商觀點而言,李強較像財經官員,過去和長三角很多的台商都有密集互動,想法較靈光、不會有官架子,所以大多數台商認為,倘若明(2023)年3月的人大會議後,李強確定接任國務院總理的位子,對於整個中國經濟及產業發展,將會產生正向影響。但中國現在的問題在於習近平的政策,例如維持「動態清零」,目前可見今(2022)年已有很多外商持續撤出人員、資金,轉而往東南亞及印度移動;第二點外界相當擔心中美關係持續惡化,若習家班權力一把抓,少了旁人制衡力道,對於中國的經濟而言,還是會持續面臨較大的壓力。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習近平#中共#李克強#李強#經濟#中國#股市#金臨天下#二十大#習家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0790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