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地位難撼動! 陸克文新書提美中衝突解套法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18:34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自2013年結束總理任期後,致力研究中西外交事務及挑戰,以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世界觀。中共二十大持續召開,習近平第3次5年任期在握,可以說是穩坐江山。陸克文在最新出版的著作《可避免的戰爭:美國與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中,進一步分析美中當前持續升溫的角力戰,以及在習近平「一人獨強」的情況下,美中兩大強權該如何避免爆發「災難性衝突」。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長期研究中國政治與外交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克文指出,美國與台灣近期的官方互動已經進一步刺激美中之間的「敵對關係」,也顯現出台灣如今仍然是最可能點燃美中軍事衝突的關鍵。不過,陸克文表示,雖然過去2年來的事件凸顯出美中當前競爭的危險程度,但是他認為雙邊關係仍有「前進之道」,並提出美中雙邊可共同建立一套雙方認可的「管控的戰略競爭」(Managed Strategic Competition)框架。
 
陸克文解釋,這套「管控的戰略競爭」框架,需要兩國政府相互理解,而非公開支持,彼此在關鍵問題上的紅線,例如台灣、南海、朝鮮半島等,並且在這些領域上設定務實的護欄,為雙邊關係奠定「交通法則」。如此一來,雙邊在戰略上的敵對關係,便有機會轉化成「以國際系統的前景為目標的競賽」,不僅可以強化雙方的經濟、科技、軍事實力,也將允許兩國在公衛、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上合作。
 
除此之外,陸克文在書中也提及,習近平過去幾年持續打擊私有部門,衝擊國內經濟動力與生產力成長。雖然習近平有意重構中國傳統經濟模式的意識形態,可能會重挫中方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野心,但是習近平的領導地位卻沒有迫切的威脅,甚至在二十大期間還會進一步強化。背後的原因在於,中共黨內如今事實上並沒有可以與之抗衡的勢力,加上中國當前面臨的外部威脅,已經成為中共,乃至全中國擁護習近平繼續擔任核心領導者的主要理由。
 
 
陸克文於2010年在中國與時任副主席的習近平會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克文曾經擔任澳洲總理與外長,2013年卸任後,目前於美國非營利組織「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擔任全球會長。同時也是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創始院長,中國分析中心創始主席。陸克文不僅長期研習中國政治與外交政策,年輕時也曾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習,並以外交官身分派駐北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風雲人物

#陸克文#可避免的戰爭:美國與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習近平#美國#台灣#中國#二十大#衝突#中共#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1464

0.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