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政策法》讓美官員來台實習 學者憂:把台灣當屬地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6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6 16:44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台灣政策法》草案,提升台美軍事、經濟及文化合作,也觸及我駐美代表處更名議題。不過,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謝志傳指出,法案中提及的「台灣學人計畫」,規劃美國政府官員來台學習華文,並進入我政府機關服務或實習,最長可達兩年,恐讓台灣成美國屬地,並質疑民進黨是否事先知情?對此,外交部則回應,美國與國際盟友推動官員交流計畫早已行之有年,對於特定人士錯誤推斷感到遺憾。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認為,台灣和美國雙邊關係的提升是很重要的事,沒有美國提供的防禦性武器與安全承諾,中華民國或許早已不存在,不過,《台灣政策法》立法背景複雜,很可能是美國國會對中國大陸不滿或懷疑之下的產物,也可能是在美台裔組織及遊說團體推波助瀾的結果,也不排除,我國政府同樣希望類似草案出爐,以突顯「美國挺台」的內宣需求。

 

黃奎博也分析,國安顧問蘇利文對於《台灣政策法》曾公開表示,草案對於美台關係的強化具有建設性,但也有部分內容令人憂心,雖然美國朝野以及行政、立法部門都傾向於挺台灣,但怎麼挺台灣、挺到何種程度,其實有所差異。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謝志傳則指出,法案中提及的「台灣學人計畫(獎助計畫)」(Taiwan Fellowship Program),規定美國聯邦公務員可以拿這個獎助金到台灣學習印太或兩岸相關的華語課程,而且在台灣的政府辦公室或相關組織服務或實習最長兩年,但他質疑,我國政府機關難道可以讓外國官員服務或實習嗎?民進黨政府事先是否知情,「還是美國把台灣當成屬地了?」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對此,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美國對若干關係緊密友好的盟邦及夥伴國家,推動官員交流計畫早已行之有年,例如美國與日本間早在1994年就創立「曼斯斐學人計畫」(Mansfield Fellowship Program),固定遴選美國官員赴日本學習日文及在政府部門實習,以深化美日官員間的交流,計畫執行至今已有近30年的歷史。

崔靜麟說,近年美國國會持續透過各項立法積極推動深化台美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去年3月由參、眾兩院多名議員跨黨派提出「台灣學人法案」(Taiwan Fellowship Act)時,即明確表示法案是汲取「曼斯斐學人計畫」的良好經驗,希望藉由類似安排,提供美國官員來台實習與學習的機會,以深入瞭解台灣,並與台灣政府官員及各界建立情誼,持續強化台美間的戰略夥伴關係。

崔靜麟指出,在相關法案的推動過程中,外交部一直與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對於「台灣政策法案」把「台灣學人法案」的內容納入,外交部事前充分掌握且樂觀其成;對於特定人士錯誤推斷「台灣恐因此成為美國的屬地」等無稽之談,外交部表示遺憾,我方未來將繼續推動台、美雙方在各種領域的實質交流,以不斷深化台美間多層次、多議題、多管道的友好夥伴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美國#台灣政策法#外交部#台美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98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