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向北延長戰略縱深100公里! 東引部署天弓、雄三射程範圍可直攻上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9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22:58

東引的戰略位置,在全台外離島中,屬於重中之重,不同於金門馬祖已大幅裁軍,東引甚至部署了戰略級別的軍武,也就是雄三與天弓飛彈,島上甚至還有長程預警雷達,將台海戰略縱深,向北延伸約100公里,因此軍事戰備的嚴謹程度,在全國戰區之中,算是數一數二的嚴格。

圖/TVBS

 

夜幕低垂,空氣裡瀰漫著警戒氛圍,部隊銜枚行軍,唯一能聽見的,只有軍靴與地面接觸的聲音。

一旦發現可疑目標迅速警戒,軍警海巡火速協調支援。

東引官兵:「發現不明人士,我已協請警分所及海巡署岸巡隊,前往處置。」
 

在東引這樣的武裝夜巡時常上演,畢竟夜色的掩護,往往是敵人攻擊的最好時機,此時夜間防護射擊,隨時必須快速反應。

機槍上膛裝甲車出動,信號彈點亮夜空,各據點槍砲同步開火。

曳光彈與機槍機砲,組成綿密的交叉火網,迫擊砲支援不時穿插。

圖/TVBS

但各式輕重兵器,當然不是東引,最厲害的地方。

當飛彈時代來臨,台灣全島都已涵蓋在共軍的射程範圍內,過去的前線金門馬祖,距離大陸太近,完全沒有戰略縱深及預警時間,因此重要性逐漸下降,唯有東引仍保有高度戰略價值。

東引鄉代會副主席王禮翼:「我們東引距離中國大陸,是馬祖海域裡面最遠的一個地方,所以早期我們跟中國大陸並沒有接觸。」

 
東引距離中國大陸約50多公里,超出絕大多數傳統火砲射程,距離台灣本島約180公里,大幅將我方戰略縱深向北延伸,而島嶼岩盤地形更是易守難攻。

記者顧上鈞:「東引的地形大部分是這樣,孤懸於海面的懸崖峭壁,就算是灘岸,也是非常破碎狹小的岩岸地形,完全沒辦法進行大規模的兩棲登陸,因此也造就東引絕無僅有的戰略條件。」

正因為這樣的天然優勢,國軍在東引部署了強大的戰略級武器,包含天弓飛彈,擔任台灣本島第一線的空防屏障以及雄三飛彈,射程範圍甚至可直接攻擊上海,發射井採用坑道隱蔽,從外觀完全無法看出。

圖/TVBS

東引鄉鄉長林德建:「我們打出去沒有問題,但是人家打進來是打不到它的,因為它都設置在岩盤裡面。」

說到防禦性工事,位在東引指揮部旁的安東坑道,就是鬼斧神工的代表作。
 

進入坑道迎面而來,是260公尺的陡坡,據傳過去曾考慮建置鐵軌,進駐飛彈必要時拉出來發射,但陣地曝光因此作罷。

記者顧上鈞:「整座坑道除了運用炸彈爆破,也必須透過官兵一斧一鑿親手開挖,而他們一切生活所需通通要在這邊解決,像這裡就是官兵的大寢室,大概可以容納一個排的兵力,這裡的環境其實相當的陰冷潮濕,所以可想而知他們相當艱辛。」

必要時,整個東引指揮部兵力都能在此集中,但現在兵源減少,坑道開放觀光,只有戰時才會重啟為軍用,昔日的砲陣地,官兵硬是從峭壁中開鑿的射口,如今已成為無敵海景。

東引遊客:「真的很辛苦,才能開鑿這條坑道,真的不簡單,我們女孩子沒當過兵,不知道坑道裡面是怎樣,現在來過了,才感覺說阿兵哥真的很辛苦。」

東引為了支援戰略級飛彈尋標,也建置了強大的長程預警雷達,一切的能源供應都能自給自足。

記者顧上鈞:「現在在我右手邊的球體建築物,就是東引的空軍長程預警雷達,而眾所周知,這是一個相當耗電的設施,因此它所有的供電所需,就來自我左手邊的東引發電廠,其他包含飛彈陣地,各類軍民用設施以及水庫,通通由這邊來供電,而我們也可以看到,整座電廠是包覆在岩體之中,就算遭到飛彈打擊仍然能正常運作。」

隱蔽在強硬的山壁之中,東引電廠有五部超級柴油機組以及12名組員,只要遇到戰爭,將優先徵為軍事使用。

東引電廠廠長陳善旗:「軍方的這一套到雷達站系統,大部分都已經地下化了,所以你就算要炸,要炸進去是不容易,有沒有看到它都是花崗岩。」

雖然東引戰略位置絕佳,多年來也構築了強固的防禦工事,但在過去也曾受到對岸強力包圍。

東引鄉代會副主席王禮翼:「東引曾經被100多艘鐵殼船包圍,然後我們臺馬輪從南竿要開來東引,航道都被他們攔住了。」

東引鄉代會主席王維德:「那時候海巡艇只有南竿有進駐,就特地派了海巡艇上來,請他們清出一條航道給台馬輪進出。」

從國之北疆的石碑對海望出,中華民國實質佔有領土的最北端北固礁,屹立在驚滔駭浪之中,正如同東引高聳的花岡岩地形,鎮守台海第一線,成為2300萬國人最堅實的屏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軍環台軍演

美中台交鋒

#中國#大陸#共軍#飛彈#台海#國軍#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1050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