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廈差距太懸殊? 「台海前線」戰略地位大降

記者 葉豐瑋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9:35

解放軍持續進行軍演,在前線的金門大膽島,距離廈門,僅有4.4公里,但島上的官兵,卻沒有懼色。畢竟,與過去兩岸對峙時期相比,金門地區的戰略地位,已下降許多。專家分析,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廈門的經濟發展之外,更重要的,是陸方的戰略有所改變。

圖/TVBS

 
紀錄片片段:「這是大膽島在前面,距離大陸不到五千英尺。」

前線中的前線曾經英勇抗共,在經歷70多年後,兩岸局勢升溫,但從要收假返回大膽島的官兵臉上,卻絲毫不見愁容。

記者葉豐瑋:「從大膽島的北方眺望,可以清楚看見廈門島上炮台山有一座雷達站,接著在旁邊的黃厝沙灘就是對岸步兵集結的地方,也是1996時台海危機,岸置火砲放置的地方,接著再看看兩岸之間,有一艘台灣的海巡艦正在執行任務,形成奇特景象,卻是大膽島再平凡不過的日常。」

 
是已經習慣了嗎?明明台海仍瀰漫著肅殺之氣,80位官兵駐守的大膽島一如往常,更別說金門本島民眾。

圖/TVBS

民眾:「老一輩的會比我們更擔心(戰爭)。」

眺著繁華的廈門,台海的第一堵牆,現在的金門駐守軍隊僅約2000人,跟全盛期超過7萬人比起來,相差超過30倍,戰略地位下降早是事實。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因為(駐軍)在那邊有時候是代表我們的一個態度,以及我們在這個地方的話,可以去對大陸去進行更深更內部的電子偵蒐或者是觀察,我想這些還是有一個表態上的用意存在。」

雖然該有的例行操演不會少,但金門的戰略地位轉移或許也與金廈兩岸發展落差有關係。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他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是通過這些軍令,去威懾美軍跟日本跟其他這些國家。」

 
記者葉豐瑋:「曾經的軍事要塞,如今歷經開放觀光又關閉,在兩岸局勢逐漸升溫的情況下,島上勒石寫的島孤人不孤,或許就是前線的最佳寫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共軍環台軍演

#解放軍#軍演#金門#大膽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69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