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台日在產業價值鏈是夥伴 盼正式加入CPTPP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1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1 11:33
總統蔡英文(圖/TVBS)
總統蔡英文(圖/TVBS)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台灣與日本在產業價值鏈上的角色是夥伴而不是競爭者,繼續深化未來的經貿合作,相信可以讓台日共同在國際分工上取得優勢;台灣也已做好準備符合高規格的國際貿易標準,期待未來能夠正式加入CPTPP。

蔡英文今天出席李登輝基金會主辦的「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50年」學術論壇。

 

蔡英文說,李登輝畢生致力於台灣民主化,推動台灣政治轉型所帶來的深刻影響,依然是所有台灣人民共享的重要資產;最近不幸離世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和李登輝相知相惜、亦師亦友,長達近30年。

蔡英文提到,李登輝說過,台灣與日本都是亞洲最民主的國家,也最重視人權與和平,都四面環海有許多利害一致的地方,台日是生命共同體,應該緊密合作。

蔡英文認為,台日關係近幾年來的發展,進入史上最友好的新紀元,無論遭遇天災、疫情,台日總是攜手互助,度過重重困難挑戰。
 

蔡英文說,對於台日關係未來發展,她有三期許,第一,強化實質的經貿交流合作,日本是台灣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也是外資、技術的主要來源之一,台灣也是日本第三大貿易夥伴,從政府民間、中央地方等多元管道,積極促進各項產業的實質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

她表示,台積電將與SONY合作在熊本縣設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面對國際經濟局勢快速變遷,台灣與日本在產業價值鏈上的角色是夥伴而不是競爭者,所以繼續深化未來的經貿合作,相信可以讓台灣日本共同在國際分工上取得優勢;台灣也已做好準備符合高規格的國際貿易標準,期待未來能夠正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其次是繼續加深公民社會以及教育文化領域的協力,除了經貿之外,台灣與日本人民在文化、教育、民間團體都建立緊密深厚互動,也不斷展開許多新的合作計畫,今年很多知名的日本藝術大師,包括奈良美智等來台舉辦展覽,引起廣大迴響;每年透過日本青年台灣研習營,邀請日本議員、國會助理等年輕世代與台灣互訪,希望台日友好進展,透過這些互動,繼續向下扎根。

蔡英文的第三個期許是,用更常態化方式,進行區域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感謝日本近年來在許多國際場域多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日前她與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帶領的訪團對區域安全議題有交流,彼此都認為,台灣日本都處於第一島鏈上關鍵防線,正因為如此,台日更應該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認為,台日可以建立更緊密、更常態化的合作模式,進而更穩定運作;她相信,繼續深化民主、發揚自由人權的信念,將所有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和人民團結在一起、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印太區域內的和平穩定,是這一代人的挑戰與使命。(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台灣#日本#CPTPP#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22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