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小時旋風訪台!裴洛西:不會背棄對台承諾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4 10:16

25年來首次美國眾議院議長來台,裴洛西亞洲行的隱形行程真的抵達台灣,在8月2日晚間10點43分抵台,成為全球焦點。3日一早就到AIT進行早餐會報,並視訊台積電董事長;不到9點拜會立法院,由副院長蔡其昌接見,蔡其昌稱裴洛西是「台灣的摯友」;緊接著會晤總統蔡英文,總統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裴洛西表示此趟台灣行,就是要證明美國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裴洛西一行人傍晚6點起飛離台,前往東北亞韓國和日本,結束旋風訪台行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揮揮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結束快閃訪問台灣行程,這緊湊的19個小時,在國內外都掀起巨大波瀾。

 

2號晚間,各界高度關注的裴洛西專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戴著口罩、一身粉紅色褲裝的裴洛西,踏上了台灣的土地,成為美國25年來訪台最高階官員,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等人在場迎接。落地後裴洛西沒有閒著,立刻推文指代表團訪台,是兌現美國堅定支持台灣民主的承諾;同時也投書華盛頓郵報,表示「面對中共加速侵略,國會代表團的訪問應該被視為明確的聲明,就是當台灣捍衛自己和她的自由,美國與我們的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3號一大早,裴洛西的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前往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們談論經濟,感謝提起晶片法案,代表團所有成員都促成通過這項重要法案,我們認為為美台經濟合作提供更大機會。」

裴洛西在會中提及美國剛通過的晶片法案,民進黨團立法院總召柯建銘也證實,裴洛西一早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視訊,兩人談了晶片問題。之後裴洛西轉往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蔡總統也特地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肯定裴洛西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
 

總統 蔡英文:「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民主台灣一旦受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巨大的衝擊。」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今天我非常自豪的代表團來到台灣,明確表明我們不會拋棄對台灣的承諾,我們為我們持久的友誼感到自豪。今天世界面臨民主和專制之間的選擇,美國維護台灣和世界各地民主的決心,依然鐵一般堅定。」

不過裴洛西並沒有說美國將在軍事上捍衛台灣,僅強調國會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在亞洲行前兩站很少公開行程的裴洛西,到了台灣火力全開,不僅行程滿檔,甚至與總統連袂舉行記者會。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中國阻撓台灣參與和出席某些會議,但他們要知道無法阻擋人們來台灣。」

向來反中的美國共和黨也力挺裴洛西訪台,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更罕見地稱讚她做了正確的事。不過面對北京強烈反彈,白宮上下只能一再強調,美國一中政策不變。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美國將不會,不會尋求也不想要危機,我們準備好應對北京選擇怎麼做,同時我們也不會進行武力恫嚇。」

不過中國大陸在台海周邊高調軍演,已引發區域國家擔憂。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中方宣布的一系列軍事活動,我國表示關切,強烈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而在俄烏戰爭之後,極力拉攏北京的俄羅斯,則批裴洛西此行挑釁。

俄羅斯外交部長 拉夫羅夫:「我認為沒有其他理由,突然製造這樣令人惱怒的事,(他們)非常清楚這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意味什麼。」

不管外界如何評論,在台灣馬不停蹄的裴洛西,下午前往國家人權博物館,與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在台港人及台灣人權工作者見面;之後就搭機離台,回歸亞洲行表訂的下一站韓國。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裴洛西#台灣#立法院#蔡英文#美國#白宮#日本#俄羅斯#人權#亞洲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7

0.2715

0.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