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生來台3/恐成絕響!陸喊卡學術交流 政府可做兩件事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3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3 10:41
台大政治系教授、前國民黨大陸部主任左正東。(圖/林至柔攝)
台大政治系教授、前國民黨大陸部主任左正東。(圖/林至柔攝)

兩岸關係處低迷時期,加上疫情影響,大陸2020年暫停陸生赴台升學,僅開放原本在台陸生繼續升讀,陸生碩博士班今年招生率破新低,若政策持續,陸生恐成絕響。台大政治系教授、前國民黨大陸部主任左正東表示,其實,政府還可以做「兩件事」,包括:第一,改善陸生來台待遇,例如健保問題以及開放擔任研究助理的機會,「基本的要求應該是給予陸生跟外籍學生平等的待遇」;第二,在兩岸關係,停止新的陸生來台雖是大陸方面的政策,但政府應該想辦法跟大陸官方進行協商,「我們應該從兩岸下一代著手,這對下一代是好事」。

左正東表示,陸生數量大幅下降的原因,根本原因是大陸政策不開放有新的陸生來,隨著陸生大量的畢業,可以報考的人數不斷下降;其次,受到疫情影響,陸生因來往不便利,在結束學業後,許多選擇回到大陸。

 

陸生不能赴台升學一事,從兩岸關係的角度來看,左正東說,「這個影響蠻大的,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因為陸生對於兩岸促進相互了解,特別是下一代能夠扎根在對方社會、能夠更深入建立兩個社會的連結,陸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陸生群體去年還有大概6000人左右,但因無新進陸生,人數會持續下降,「如果這個政策沒有改變,陸生真的可能成為絕響」,等於斷絕未來兩岸年輕人,特別是大陸的年輕人可以到台灣扎根、建立廣泛直接的人際關係的機會。

左正東指出,「來台灣讀書跟旅遊,還是有很大的不一樣」,其實現在也沒有陸客來台旅遊,即使之後開放旅遊,但來念書跟來旅遊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如果陸生越來越少,甚至以後沒有陸生了,「兩岸學生交流會呈現不對稱的情況」, 台生可以去大陸,陸生卻不能到台灣留學,這個對於大陸更了解台灣其實是蠻大的影響。

陸生碩博士班今年招生率破新低,若政策持續,陸生恐成絕響。(示意圖/TVBS)

 
回憶跟陸生互動的經驗,左正東說,陸生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對於台灣有更多的認識,也對台灣的感情更深厚,最近正逢畢業季,系上陸生將畢業返鄉,可以感覺到他們對台灣有豐富的感情交了不少朋友,讓他覺得驚艷的是,陸生在台交到的朋友「往往是跨越黨派的,不會受到不同的政治主張所影響,這對大陸年輕一代全面認識台灣是非常有幫助的」。

陸生無法赴台求學的政策若持續,陸生將逐漸消失在台灣社會中,左正東說,其實,政府還可以做「兩件事」,包括:第一改善陸生來台待遇,其實很多陸生碰到的限制是在2011年陸生開放來台的時候就存在,有不少民間呼聲關注陸生健保問題,以及開放擔任研究助理的機會,這些事應該是要解決的,「雖然有些事用不同的方式處理,但我認爲基本的要求應該是給予陸生跟外籍學生平等的待遇,這個角度我認為是非常根本的」,應從這方面著手、改善,會加強對陸生的吸引。

第二,在兩岸關係方面,停止新的陸生來台,雖這是大陸方面的政策,但左正東指出,政府應該想辦法跟大陸官方進行協商,特別在相關的未來政策套配上,如何保障陸生來台便利性、待遇公平性,從這些方面說服大陸官方,重新把陸生來台恢復起來。

世新大學副校長李功勤也說,許多陸生嚮往來台唸書,因為大陸考研究所很難,全國在同一天考試,但台灣是可以同時在不同時間報名不同學校,且陸生到台灣唸書可以有更多選擇,包括在台求學去間,一部分學生會辦理休學,到英國、澳洲、香港等地讀書,完成學位後,再回來台灣完成學業,就拿到了雙碩士學位。不過,李功勤,固然有上述的優點,但陸生連研究助理都不能當,「等於很多陸生在台唸書,大學到博士都是靠家裡經濟支持」,很多公部門獎學金,陸生也都不能申請,所以導致在陸生碩士畢業之後,選擇在台繼續讀博士班的機率低,但大學畢業後繼續在台讀碩士比例都還不錯。

左正東說,「我們應該從兩岸下一代著手,這對下一代是好事」,大陸一直在推動「融合發展」,那就更不應該少了年輕人這一塊,也不應該是單邊台灣的學生到大陸去跟大陸學生融合,應該也要有陸生來跟台灣的年輕人融合,如此交流才會是雙向的,「才會是一個扎根於彼此社會、開花結果的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大陸#兩岸#陸生#左正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1024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