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禁台灣石斑!馬英九嗆「怎不廢ECFA」 陳吉仲回應

責任編輯 李鈞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7:29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TVBS)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TVBS)

中國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因石斑魚在ECFA早收清單之列,前總統馬英九因此受質疑時曾回應「怎麼不把ECFA廢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他要克服ECFA對台灣農業產銷的長期誘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主持人王時齊針對中國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議題提問,前總統馬英九曾針對有人質疑石斑魚在他任內被列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早收清單,遭中國「養、套、殺」時怒回,「如果馬英九搞了這麼壞的事情,不廢掉,蔡英文應該做呀!那蔡英文在幹嘛?」

 

對此,陳吉仲說,「沒有那麼簡單啦!」他還說,因應當初這種誘導台灣農產外銷的方式,後來演變成高度倚賴單一市場,需要逐漸移轉、分散出口到不同市場;而中國近年卻片面宣布暫停輸入數項台灣農產,也因此讓農委會對移轉農產出口到不同市場的速度愈快。

他接著自我揶揄說,自己剛好遇到這麼多品項被中國暫停輸入,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

回歸因應對策,他又說,除了要分散農產出口到不同市場,國內通路全聯、萊爾富等已允諾或聯繫,將協助強化石斑魚內銷,而前置作業要做好去鱗、去鰓、去內臟的三清工作,以便讓消費者買回家就能烹調食用,「如果把石斑魚克服了,等於克服ECFA對我們(農業產銷)的長期誘導」。
 

外銷方面,他說,去年石斑魚外銷美國30公噸,不多,現在則有美國台商總會聯繫說要透過這次機會,將台灣石斑魚推廣到當地的華人市場;出口韓國則可以走活魚或冷凍方式;輸銷日本的品項為龍膽石斑,日本業者也已告知希望台灣石斑魚輸銷到當地。

陳吉仲評估,如果外銷繼續推動,雖然不像輸銷中國單一市場就可以達6000、7000公噸,各市場分散出口後,預計石斑魚產地價格可以穩定,甚至可能往上。

另外,陳吉仲強調,他發現特定媒體一直在打擊台灣農產品的輸銷,為了確保食安無虞,石斑魚約計2000戶養殖業者,農委會可以推動對每一戶都做查驗,這樣將可以滴水不漏,讓內、外銷都無虞,「若擔心有漏網之魚,我們可以做!沒有妥協餘地,出去就是要安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ECFA#陳吉仲#農委會#石斑魚#農產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707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