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椎間盤突出開刀!醫曝3動作最危險 嚴重恐失禁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4:34
副總統賴清德。(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26日驚傳急性下背痛,因左側腰椎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在北榮進行顯微手術,他本人也在術後透過臉書報平安。醫師表示,突然的腰痛、下肢痠麻痛和電到感,可能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警訊,若置之不理,最嚴重可能導致神經壞死、肌肉無力、大小便失禁,提醒現在微創手術傷害小、安全性高,千萬別諱疾忌醫。

賴清德在北榮進行1小時的腰椎顯微手術,手術過程順利,他在臉書上表示已經可以下床走路,但醫療團隊建議留院觀察一晚,預計今天(6/27)就可以出院。院方則透露,賴清德狀況不錯且微創傷口小,不需特別復健就能恢復正常生活。

 

突然腰痛、下肢痠麻要注意可能腰椎椎間盤壓迫神經。(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突然腰痛、下肢痠麻要注意 嚴重恐失禁

台北馬偕醫院資深主治醫師林瑞峰表示,腰椎椎間盤壓迫神經可能出現突發性腰痛、下肢痠、麻、痛和電到的感覺,壓迫輕微時症狀可能時好時壞,發作之後又好了,隔一陣子又發作,症狀反覆發生,但壓迫嚴重時症狀就可能持續,不管怎麼換姿勢、吃藥等,改善都有限;通常急性發作時因疼痛難耐,一定都會就醫,不過慢性、反覆發作者就可能忽略。

 
而急性神經壓迫若置之不理,可能因壓壞神經,造成大小便失禁、肌肉力量喪失,過去曾有患者害怕就醫,結果壓到神經壞死,經過治療也只能改善但無法回復神經功能。

「棒式」訓練有助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椎間盤突出不一定需要手術

林瑞峰指出,椎間盤若只有單純的突出,可採取保守治療,復健、多休息、服藥,或是局部打針等等,嚴重的話才需要手術,目前微創、顯微手術的器材和技術都很進步,所以手術傷害很小,但有心肺功能和凝血問題者,建議先找內科評估後再手術較為安全。

3動作避免復發 2運動訓練核心肌肉

他也提醒,微創手術是取出壓迫神經的局部椎間盤,所以術後還是有可能復發,因此不要久坐、久站、搬重物,才能降低復發機率;預防復發也要訓練核心力量,最好的方式就是游泳,可同時兼具有氧和輕微的重訓,訓練上較沒負擔,如果不方便游泳,也可以在家做棒式活動,藉由前臂和腳尖接觸地面,將身體核心肌肉撐起,讓核心肌群更有力。

◎ 諮詢專家/林瑞峰醫師

原文請見:賴清德椎間盤突出 醫曝這3個動作最危險!3警訊要小心 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椎間盤突出#賴清德#腰椎#神經壓迫#症狀#微創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1908

0.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