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當兵就要當最硬的! 專訪法軍外籍兵團台灣人:國軍得菁英化別再「臥射6發」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06:43

近年來兩岸關係緊張,不少人開始探討國軍的軍事訓練,到底夠不夠,我們就獨家專訪到一位遠赴法國從軍的台灣人,他為了追求更強悍的軍事訓練,加入戰功彪炳的法國外籍兵團,他談到自己在國軍服義務役的經歷,再相比外籍兵團的超高標準,認為台灣跟國際一流軍隊的水準,實在差距太大。

圖/TVBS

 
天空中傘花朵朵開,這是法國外籍兵第2團傘兵團,在科西嘉島執行空降訓練,這支戰功彪炳的部隊,向來以嚴苛訓練聞名在外。

在沼澤中行軍,隊友中暑暈厥是家常便飯,深入叢林走訪沙漠,法軍外籍兵團,只招募硬漢中的硬漢。

法國外籍兵團退役下士許逢儒:「拳打腳踢在外籍兵團是很正常的,伏地挺身做一個晚上,然後他看你停就踢你,就踹你,踹你頭,或者是他喝酒,然後你在旁邊做伏地挺身,他就拿酒瓶打你,或香菸點在你身上都有可能,其實我感覺這種打打殺殺的關係,反而比那種虛偽時更加緊密。」

 
手持步槍,頭戴貝雷帽,台灣子弟許逢儒,橫渡半個地球,加入這支帶有傳奇色彩的軍隊,只為追求最嚴苛的磨練,TVBS獨家專訪他的從軍經驗。

來到法國兵團給了他一個全新身分Huo,所有來到這邊的新兵,都要從頭開始,早年甚至還招收重刑犯,只要服從紀律宣示效忠,部隊都願意給予新的機會,兵團就是我的祖國,就是他們的代表格言。

圖/TVBS

法國外籍兵團退役下士許逢儒:「大部分去的人,都是有一段軍事經歷才過去的,大部分要嘛就是他們國家當過兵,或者是特種部隊退伍的,我進去的時候單槓拉12下,然後我結束新訓的時候可以拉20幾下,我在新訓那時候遇到單槓最厲害的,49下好像是一個烏克蘭人。」

法國外籍兵團,相當注重實戰應用訓練,以格鬥體系而言,主要結合以色列軍用格鬥術,以及俗稱TIOR的法軍格鬥術,招招簡單致命。

法國外籍兵團退役下士許逢儒:「別動,戳他踹他,打他下巴打他臉,勒脖都沒關係,很容易就把他打開了,同時你踢他下陰,然後一去打他下巴,踢他的腳,然後讓他跪倒。」

槍枝訓練方面,傘兵團使用德製HK416突擊步槍,光是新兵訓練就要射擊數千發子彈,還要孰悉爆破指令,戰傷救護,地圖判讀以及定向越野,84年次的許逢儒,在出國前已完成國軍4個月軍事訓練役,他認為台法兩國軍隊文化有如天壤之別。

圖/TVBS

 
法國外籍兵團退役下士許逢儒:「我當兵四個月(國軍),我都不知道怎麼把子彈裝到彈匣裡面,是你到靶場你躺好了,隔壁的班長把彈匣給你,然後你打完才打6發子彈,然後你也不知道,你到底是打到這邊這邊這邊,他只跟你講有中沒中而已,中幾發,我覺得國軍應該要更菁英化一點。」

法國外籍兵團,長年派駐海外執行實戰任務,不少台灣人都曾加入這支部隊,但相關軍事技能與文化卻難以影響國軍,最著名的案例,就是法國外籍兵團前輩謝秉希,回國軍服役卻被當成文書兵使用,而國軍本身派赴美國受訓求學的幹部,也不在少數,然而多年來的訓練模式,仍然與世界一流部隊嚴重脫節。

軍事作家趙武靈:「這些人很重要的是,讓他能夠進到教準或決策單位,讓這些人去告訴軍政或軍令系統主事者,說現代戰場是什麼樣子,我們在外軍受到訓練又是怎麼樣子,而我們跟外軍訓練,要怎麼樣去彌補這個差距。」

看看別人,再想想自己,我們與世界的距離,還能拉得更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當兵#外籍兵團#法軍#專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800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