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PEF首輪沒台灣 外交部曝「台美默契」:第2輪有機會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1:27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亞洲行訪問日本時宣布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共有13國參與,但首輪名單並沒有台灣,引發討論。對此,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25)日表示,美國在正式公布IPEF前,預告台灣不在首輪名單內,對台灣是種「尊重」,符合台美關係不要有任何出乎意料之舉的默契。他強調,台灣加入IPEF的機會還在,可能有第二輪。

IPEF的13個創始成員是美國、日本、印度、韓國、澳州、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紐西蘭、汶萊;粗估這些國家佔全球經濟規模約40%,而台灣並未被納入其中。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ohn J. Sullivan)22日向媒體證實,台灣並不會成為IPEF的首輪參與國家,引發熱烈討論。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討論解凍外交部111年度公開預算凍結項目,邀請田中光列席備詢。朝野立委多針對拜登亞洲行對台發言及IPEF首輪名單未納台灣等議題詢問。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台灣理論上會在IPEF裡面,但美國公布的首輪名單卻沒有台灣,是否台美關係並未如政府所描述的「堅若磐石」?田中光回應,IPEF是印太戰略重要經濟一環,蘇利文事先公開講出台灣不會被包括在第一輪名單,他的解讀這是給台灣一種尊重,符合台美之間「不要有意外」的默契。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問到,在蘇利文公布IPEF沒有台灣之前,外交部有沒有比任何人早一秒鐘收到美方的說法?田中光說,「我是看了報紙」。羅致政又再問,中華民國政府什麼時候知道?田中光回應說,他真的不知道吳釗燮部長知道多少,他沒辦法代表外交部回答這個問題。

田中光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說,IPEF是一個開放的平台,所以還是台灣努力的目標,他認為台灣加入IPEF的機會還在,可能有第二輪。他也提到,若轉換角度來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政務委員鄧振中在泰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的會談,是很有趣的觀察重點,戴琪特別談到雙邊對話是很正向、活躍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拜登亞洲行

#拜登#亞洲行#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名單#第二輪#外交部#吳釗燮#白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1361

0.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