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三讀/修正《地制法》 配偶不得代理地方行政首長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0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09:20
立法院。(圖/TVBS)
立法院。(圖/TVBS)

立法院會今(6日)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為減少地方行政首長代理人爭議,明定未來直轄市、縣市長、鄉鎮市長及村里長的代理人,不得為被代理者的配偶、前配偶、四親等內的血親,以及三親等以內的姻親關係。

現行《地方制度法》僅規定,鄉、鎮、市長停職,由縣政府派員代理,而村、里長停職則由鄉、鎮、市、區公所派員代理,並未就派員代理人的身分或資格進行限制;因此,在實務上出現指派代理人為被代理者的配偶、或是具有血親關係者,引發爭議。

前新竹縣竹東鎮長羅吉祥2019年因違反選罷法交付賄賂罪遭判刑,依法停職,新竹縣政府指派羅吉祥妻子張順朋代理,隨後張順朋贏得鎮長補選;去年竹東鎮又有7名里長涉嫌收賄遭解職,而張順朋指派的7名代理里長中,有6人是被解職者家人,引發質疑。

為減少地方行政首長代理人爭議,三讀修正條文明定,未來直轄市、縣市長、鄉鎮市長及村里長的代理人,不得為被代理者的配偶、前配偶、四親等內的血親,以及三親等以內的姻親關係。

另外,為保障原住民族地區的參政權益,三讀條文也明訂,山地鄉鄉長若辭職、停職、去職或死亡,派任的代理人也應具備山地原住民的身分。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三讀會後發言表示,修法是為了避免政治被少數地方家族給把持,因此修法規範相關資格限制,避免後續指派代理人選時產生諸多爭議,感謝朝野立委及內政部對修法給予贊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立院#三讀#條文#地方制度法#配偶#代理#職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1

0.0977

0.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