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公司化後票價漲?蘇揆:若受政策影響會有預算補貼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3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3 13:08
台鐵。(圖/TVBS)
台鐵。(圖/TVBS)

行政院會今(3日)通過攸關交通部推動台鐵公司化轉型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規範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設立基金承接台鐵現行的短期債務新台幣1484億元,並規範不得因公司成立而裁員。外界關注,未來台鐵票價是否會因而調漲?對此,交通部次長胡湘麟受訪回應,院長蘇貞昌有宣示,如果是因政策因素所影響,政府會有相關預算來補貼,不會把這部分交給未來的台鐵公司承擔。

羅秉成。(圖/政院提供)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草案規範,台鐵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企業化經營;台鐵公司營業所需資產,由政府提供,包含草案規定,政府應移撥台灣鐵路管理局及所屬機構經管的適足資產,由交通部設立基金,處理原機構既存的短期債務。

草案規定,條例施行前原機構現職人員,除具交通事業人員或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者,得由交通部依其個人意願協助安置轉調其他機關、機構外,其餘人員均轉調台鐵公司,不得因公司成立而裁員。

 

針對票價未來是否漲價?台鐵局長杜微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台鐵票價是依據一個計算公式,有不同層級的計算方式,包括投報率、報酬率等,每兩年都會向交通部做提報,至於票價率的計算及合理票價的訂定,台鐵局現在委請外部專家會同研究,預計在今年8月會有初步成效,屆時也會請交通部作為參酌。胡湘麟直指,台鐵基於營運單位的立場,對於票價如何反應成本有其權責,要依照相關規定來向交通部提報,但是最後票價是否調整,還要綜合其他所有相關因素去做考慮,「院長(蘇貞昌)關心的這些事情,如果是因為政策因素所影響,自然政府會有相關預算來做補貼,不會把這部分交給未來的台鐵公司承擔」。
台鐵。(圖/TVBS)

羅秉成補充,過去中華郵政公司、港務公司轉型都承擔相關政策任務,配合這些政策是基於相關法律要求及政策目的,而台鐵也不例外,台鐵公司化後,有一定的公共政策乘載,「交通平權、交通正義上面,對於偏鄉交通上面,還是有它必須承擔的公共任務存在」,但這些公共任務在過去和將來都會合理處理,同時必須兼顧企業化經營的評估。

羅秉成表示,現在台鐵受限於科層化體下的層層節制,沒辦法施展手腳,做一些重要的人事或計劃決定,而在台鐵公司化之後,將會一定程度鬆綁束縛,公司自主也有利營運改善。
 

點我關注台灣即時用電資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台鐵#公司化#票價#交通部#台鐵局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39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