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對立無處不在 冬奧外籍兵團受矚 仇視亞裔情結越演越深

記者 FOCUS午間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1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1 16:31

北京冬奧熱烈進行中,但不管賽前、賽中都紛爭不斷,今年大陸代表隊中「外籍兵團」人數更是不少,特別有好幾位華裔選手「棄美投中」引發熱議,8日在北京冬奧奪下女子自由式滑雪跳台金牌的「谷愛凌」更是身處暴風圈中,在美國出生、長大,卻代表大陸出賽,因而被冠上「忘恩負義」的標籤。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1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谷愛凌並不是第一個美國出生、長大,卻代表其他國家參賽的運動員,只是說現在中美關係特別不好,大眾才會質疑谷愛凌的忠誠度,並認為她可能被大陸政府作為宣傳工具,但其實谷愛凌常常在IG上發表政治議題,如種族平等、女性主義等,也曾說過滑雪是用來促進運動精神、文化交流的,並非用來被政治化的。」余文琦還說「在美國主流媒體上,民眾對谷愛凌會有質疑,但沒有針對性的負面報導,因為還有其他代表美國出賽的亞裔選手奪得金牌,不過因為谷愛凌決定要代表大陸出賽時才15歲,很多人認為在背後幫她決定的是來自北京的媽媽,這也加深了美國民眾對亞裔自私自利的刻板印象,導致很多亞裔族群現在對谷愛凌非常反感,尤其是美國現今對亞裔族群還不是特別友善的情況下。」
 
提到亞裔族群,就不得不說到美國民眾的仇亞情結,余文琦補充「美國民眾的仇亞情結還是和疫情有關,畢竟疫情來自大陸,而大家對疫情非常的反感,另外,前總統川普在執政時的用詞增加了很多反亞裔的情緒,造成美國社會普遍對亞裔族群反感增加。加州大學近期的研究報告顯示,2021年反亞裔的犯罪率增加了339%,所以社會事件層出不窮,也引發後續拜登總統簽署一項反歧視亞裔的法案,並在白宮內特別成立支持亞裔的專項,此外,有一群成功的亞裔人士也成立有史以來第一個亞裔基金會,希望教導社會大眾亞裔的歷史文化,但要解決長久以來的歧視問題,可能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OCUS午間新聞#吳安琪#余文琦#北京#冬奧#谷愛凌#美國#亞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70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