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重申挺立台合作 陸:打台灣牌只會引火燒身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1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1 15:37

立陶宛和台灣互設代表處,大陸呼籲立陶宛糾正錯誤,正告美國打台灣牌會引火燒身,美國國務院普萊斯回應這是立陶宛的主權決定,而且台灣和立陶宛互設代表處,有助於台灣在國際空間的有意義參與,過去一個月美國國防、外交、經貿對話至少10次都和力挺立陶宛對抗大陸有關。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立陶宛和台灣互設代表處,牽動北京敏感神經,對立陶宛祭出經濟制裁,但大陸的經濟脅迫,讓美國加大對立陶宛的支持,大陸外交部連日以各種嚴厲措辭,批評立陶宛、告誡美國、警告台灣。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2.1.4):「一再為立方一中一台的錯誤言行辯解幫腔。」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2.1.6):「破壞美國自身的國際形象,最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2.1.10):「敦促立方糾正錯誤,不要充當反華勢力的棋子我們也正告美方,打台灣牌得不償失,只會引火燒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被問到相關問題表示,美國歡迎台灣和立陶宛深化關係,強調這是立陶宛的主權決定,重申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這是立陶宛的主權決定,我們一直以來都表明,我們歡迎台灣和立陶宛採取措施深化他們的合作,包括透過台灣在維爾紐斯開設代表處,以及立陶宛計畫在台北開設相應的辦事處,我們認為這是擴大台灣國際空間有意義參與的重要一步,開設這些辦事處將有助於擴大台灣和立陶宛的經濟和科技合作。」

普萊斯表示立陶宛是美國重要的北約盟友,在經濟、防衛、促進民主及人權議題上是美國夥伴,重申對立陶宛的支持,並且將擴大、深化美國跟立陶宛的雙邊關係。

過去一個月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貿易代表處和立陶宛密集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和歐盟夥伴的對話中,也都包括團結對抗大陸對立陶宛的政治和經濟脅迫,11日美國副貿易代表懷特,還將和立陶宛副外長普蘭克維丘斯會談,小蝦米立陶宛對上大鯨魚中國大陸,但小蝦米不孤單,跟立陶宛站在一起的不是只有台灣,還有美國跟歐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立陶宛#台灣#美國#中國#主權#代表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015

0.1760

0.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