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尼加拉瓜突與我斷交 外交部:痛心遺憾!全面停止合作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07: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7:59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據外媒報導,我國友邦尼加拉瓜政府今(10)日宣布,今起與台灣切斷外交關係,尼加拉瓜外交部聲明指出,只承認一個中國。對於尼加拉瓜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外交部今日發表鄭重聲明,表達我國政府至感痛心與遺憾,並宣布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更多新聞:驚爆高嘉瑜爽拿勞力士「收百萬內幕」 林秉樞律見大暴走

 

尼加拉瓜外交部聲明中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宣布斷絕與台灣外交關係,且停止任何接觸或官方關係。對此,我外交部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台灣一向是尼加拉瓜忠實可靠的朋友,長期與尼國共同推動有益民生的合作,協助尼國國家的整體發展,成果與貢獻有目共睹。奧德嘉總統政府罔顧台尼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我國感到十分遺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TVBS)

外交部說,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有權利與其他國家交流發展外交關係,我政府將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以拓展國際生存空間,並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爭取我國應有的國際地位,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而尼加拉瓜轉向後,我邦交國減為14個,包括8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

 
更多新聞:怒吼高嘉瑜畫面流出 林秉樞摔口罩飆櫃檯:公司不想開了

事實上這已非尼加拉瓜首次與我國斷交,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於1985年12月首次中斷與我國55年的外交關係並承認北京,直到1990年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夫人執政後才再度承認中華民國。而相隔36年,尼加拉瓜二度與中華民國斷交,都是由奧蒂嘉主政期間決定。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奧德嘉及副總統穆麗優於今年11月7日尼加拉瓜總統大選中連任成功,但奧德嘉政府在選舉過程,持續打壓反對派總統初選候選人等異議人士,此舉已遭到國際民主社會譴責與制裁,包含美、英、歐盟及美洲國家組織(OAS)等40餘國及國際組織都拒絶承認這場選舉結果。

而我國身為民主陣營成員,曾為此呼籲尼加拉瓜政府應遵循民主機制處理與不同政黨或意見人士的爭端,以符合其國家人民的利益。而隨著國際制裁造成尼國經濟壓力更大,但奧德嘉政府對此採取更強烈的抗議與反擊,不僅主動宣布退出美洲國家組織,且轉向與中國大陸等威權集團靠攏,除了接連派出高階首長出席與中國大陸有關的視訊會議,更接觸中方表達願接受「一中原則」的協商,且甚至派出財長訪問俄國簽署協議核能相關合作。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尼加拉瓜#台灣#斷交#友邦#一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19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