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大維:美中台很小心控制 台海局勢誤判不至發生


發佈時間:2021/11/18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14:5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今天表示,希望兩岸在尊嚴、對等且不預設立場的條件之下進行交流,但以北京目前強勢的態度來看,看不到有這樣的一個機會,但如何降低誤判,相信是美中台三方面很努力、很小心的控制,讓這樣的狀況不至於發生。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表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表示,美國及中國提升在台海周邊活動,台海緊張情勢恐導致美中之間的「誤判」,並詢問兩岸有無重啟協商或談判的可能。

 

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表示,台灣希望看到兩岸之間的和緩,也希望在尊嚴、對等且不預設立場的條件之下,雙方進行交流,以北京目前強勢的態度來看,「我們還看不到有這樣的一個機會」,但是,如何降低誤判,相信是美中台三方面很努力、很小心的控制,讓這樣的狀況不至於發生。

她追問國安會對於誤判的可能性有哪幾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李顯龍所講的「誤判」是認為美中之間的衝突或緊張關係愈來愈提升,特別在台海地區要避免美中誤判的可能性,李顯龍的意思是美中高層之間的對話有必要,美國態度非常清楚,美方認為在習近平一人決策的態勢之下,經由美中高層對話,互相理解雙方的態度,是降低誤判的必要手段。

顧立雄說,台灣實施本土防衛的概念不會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會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現狀的是中國,這一點很清楚;第二,美國對與中國可能進行的交涉或談判都會依照台美的互信,會對台灣做訊息簡報,雙方的溝通是沒有障礙。
 

第三點,他表示,美國非常清楚,中國現在還沒有正式採取武力犯台之前,利用各項複合式的威脅,包括軍事的恫嚇,經濟制裁手段甚至外交的打壓,台美之間這方面的溝通非常緊密,而且daily在做的事情。

他進一步說,總統所提四個堅持,美方完全沒有意見,也就是美國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之下的「一中政策」是很清楚的,不同意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

顧立雄表示,總統在國慶談話提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樣的觀點,美國是完全沒有意見。

劉世芳表示,事前溝通過,美國當然沒有意見,問題是中方的意見為何?顧立雄說,中方永遠在講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劉世芳進一步問,中國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性決議文件,所謂開啟兩岸交流是否有機會?顧立雄表示,有關那一份歷史性決議,有關台灣問題還是以一個反獨促統的角度寫這件事情,但是,中國武力軍事一直不斷升高,美國也要展現對這個問題嚇阻的力道,現在的情勢與態勢是如此。

李大維表示,11月11日中共中央的談話,這是中方長期一貫的立場,所謂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並沒有特別的新意,對我們來講,他們每次的談話還是仔細審視,看有無需要特別防範注意的。(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李大維#兩岸#美中台#誤判#台海#習近平#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4

0.3254

0.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