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衝突 海空戰結束就「沒有然後」?台灣重海空、輕陸軍軍事訓練美國也詬病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23:18

台灣屬於海島防衛,建軍戰略順序,分別是制空、制海、反登陸,而陸軍屬於國土防衛最後一線,平時沒有在第一線驅離共軍的戰備經驗,導致軍事訓練逐漸與現代戰爭脫節,裝備也在三軍之中最為陳舊,尤其後備制度更是長年為美方詬病,現在台海情勢緊張,美國議員也特別來台,到國防部聽簡報,關心國軍的戰備狀況。

圖/TVBS

 
美軍行政專機,11/9晚間低調抵台,機上美國議員一行人,隨即展開旋風行程。

不僅拜會總統府,更罕見進入國防部,成員除了六位美國議員,還有兩位美軍人員,其中參議員柯寧與克雷波,是台灣威懾法的共同提案人,希望強化台灣抵禦中共侵略的能力,訪團本次來台目的,毫無疑問與軍國大事有關。

記者顧上鈞:「這次美國議員團,特別來到國防部聽取中共威脅簡報,當然除此之外美方長期關注的,無非是國軍的後備制度改革,以及戰鬥部隊編現比,還有軍事訓練內容是否有提升,而時值現在台海情勢緊張,這些軍事改革內容更是當務之急。」

 
2019年AIT主席莫健,率領AIT軍事組人員來台參訪,批評我國後備制度虛有其表,是無效戰力,美國2019年國防授權法,還特別針對台灣的後備戰力,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必須向國會提交總體評估報告,而這次美國議員來台聽取國防部簡報,則是因為中共對台威懾,以及亞太區域安全實在緊張。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我們也希望就是說他們實際來看過以後,了解我們的情況,那麼在立法的時候,可以更能夠幫助台灣,而不是由美國一廂情願的,想像中間的幫助。」

圖/TVBS

台灣軍警戰術協會常務理事江宇斌:「談到訓練當前最大的問題,所有當過兵的役男心中的共識,應該都是落在,浪費時間與現實脫節這兩點上面,或許後備兵役的訓練,並非戰爭的決勝要素,但是要讓每一位後備士官兵,都能夠保有保命致勝的基本戰技,其實是民心安定的重要基礎。」

國軍為人詬病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恐怕已經無法吃回頭藥,只是這獨步全球的兵役制度,似乎成了無效戰力的代名詞,國防部積極扭轉負面形象。

手持T-91步槍,頭戴舊式M1鋼盔,這是四個月役男,在今年國軍戰備週,擔任二線守備任務,未來教召內容自明年1/1起,也要改為年年施訓每次14天,同時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希望強化後備戰力。

台灣軍警戰術協會常務理事江宇斌:「政府成立全民動員署是正確的決定,但是就訓練準則器材設備師資等等,都是需要花錢又花時間,例如我們看到比較需要,長時間需求的行軍訓練,但是比較看不到可以落實,TCCC(戰術醫療)這樣,關乎士兵個人性命的訓練,那另外像射擊訓練,這樣只能在軍中實施的訓練,是不是應該考量,像美國或瑞士這樣的方式,採取民間高度開放射擊運動,但是嚴格管理槍彈的目標著手。」

圖/TVBS

 
以台灣這樣的大型海島防衛作戰而言,首要任務,就是強化海空軍戰力,海空軍也經常在第一線驅離共軍,因此建軍戰略,也依循制空制海反登陸的順序來進行,而陸軍因為缺乏實際對壘共軍的機會,國防預算長年受到排擠,訓練與裝備逐漸與現代化戰爭脫節,整體國防建軍似乎正在宣告,當台海戰爭在海空戰結束後,地面部隊防衛就已不再是重點。

軍事作家趙武靈:「雖然我們一直講說空優海上很重要,甚至電磁太空很重要,但是如果我們的陸軍讓人家覺得說,它是有抵抗能力,甚至會為了要瓦解我們陸軍抵抗,然後會讓對方陷入泥沼之中的話,這個會影響對方,在選擇用兵這個選項之前,它的戰略考量。」

雖然地面部隊防衛,看似已在台海戰爭末期,但基本的軍事訓練仍然不能偏廢,否則虛與委蛇的制度,形同對國防資源的另一種浪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台海衝突#美軍#國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827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