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知保護力!四叉貓驗抗體 陳培哲:意義不大

記者 綜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6:00

之前「網紅四叉貓」違規自費驗高端抗體,引起軒然大波!但確實後來也讓指揮中心「開綠燈」,目前民眾是可以自費來驗抗體的!但不少醫學專家都認為這數值意義不大,接受《TVBS大師講堂》專訪的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也特別解釋,說是因為市面上測得的都是「體液免疫」,根本不夠全面!

圖/TVBS

 
網紅四叉貓對高端開放,跟蔡英文同一天打,打了高端後,網紅四叉貓驗抗體引發軒然大波,兩次測的抗體指數,都被說意義不太,但這一鬧卻也讓指揮中心放行,只是為何不能驗,《TVBS大師講堂》邀請的中研院院士陳培哲透露原因。

圖/TVBS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我們疫苗產生的免疫力,有體液性的,有細胞性的,那體液性裡面最容易測的就是抗體,細胞性的非常難測,(就您剛剛有講到T細胞嘛),那個就非常的難測,所以我們測的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那現在大家比較常用的,認為比較可以一致的,是叫『中和性抗體』,可是這個通常,現在都被要求要在第三級實驗室才可以做。」

原來四叉貓驗的是「結合抗體」,數值辨別有沒有受感染過,而保護力要看的則是「中和抗體」,想不進「第三級實驗室」就能測,全台「唯一」通過食藥署EUA的在這個實驗室,黃色越深代表和病毒結合力越強,長庚大學病毒研究中心技術升級,90分鐘就能測「中和抗體」,只是還不能普及,因為仍有這些考驗。
 

圖/TVBS

長庚大學病毒研究中心教授黃鵬年:「國際上對於多少『中和抗體』的濃度才具有保護力,目前還沒有一個絕對值,目前台灣疫苗的存量也還不足,民眾測完中和抗體濃度之後,他可能會過於恐慌,未來如果當台灣的疫苗存量充足的話,或許可以藉由檢測體內中和抗體的含量,讓民眾可以選擇是不是要施打第三劑。」

又回到老問題,還是因為台灣疫苗仍然不完全足夠。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大師講堂

#四叉貓#抗體#陳培哲#疫苗#中和抗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743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