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底拜習會破冰?搶救經濟保連任 拜登、習近平各懷鬼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23:12

近幾年來,美國和中國大陸兩強對峙,最怕雙邊擦槍走火、引發軍事衝突,因此今年底即將登場的拜習會格外引發關注。有專家認為,拜登就任總統後不斷摸索,與習近平都清楚對方立場和底線,因此接下來雙邊接觸將走向務實,在競爭同時也求取最大利益。至於中美最在意的台灣問題,我方國安高層認為,不需要擔心中美在拜習會上簽署新的政治協議,因為中美關係不會發生根本性改變,民主和專制的對抗會持續下去。

圖/TVBS

 
美國總統拜登任命的駐北京大使伯恩斯,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對中國大陸展現一貫強硬立場。

美國駐北京大使被提名人伯恩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在西藏的暴行,扼殺香港的自治與自由,以及對台灣的霸凌,都是不正義的作為必須停止。」

一下說中國大陸是最危險競爭者,又說在台灣問題上不能相信對岸,但伯恩斯萬變不離其宗,仍強調一中政策,突顯中美雙邊,既對峙又不踩紅線的交往模式。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擔任美國駐中國大陸新的大使,這個人一定要是(拜登)他相信的人,他不可能派一個人去北京,天天跟中國大陸吵架,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就壞了拜登的整個大計畫,他的計畫是什麼,他的計畫就是說,跟中國大陸要競爭,但是大家不能撕破臉,不能讓對抗變成衝突。」

再過三個月,拜登上任屆滿一周年,與習近平建立溝通管道,是接下來重要任務。專家分析,今年9月10號,拜登和習近平再度聯繫對話後,從種種跡象看來,中美關係的確明顯和緩:包括釋放孟晚舟、美國將調降懲罰性關稅等等,更關鍵的,是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篪會晤,敲定年底將透過視訊舉行拜習會,這代表中美要破冰了嗎?全球密切關注。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其實這個時間點也是總結拜登上來,這一年的摸索試探之後的一個,一個對中的政策不管是未來任期三年,或者是甚至兩任期間的一個,主要路線的確立。」

拜登、習近平線上相會,總是見面三分情,也難怪外界揣測,是否將出現新的政治協議,但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局長陳明通不約而同認為,中美競爭態勢已經回不去了。

外交部長吳釗燮(2021.10.18):「美國會持續在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之下持續地支持台灣,而且支持台灣的這個力道是堅如磐石。」

國安局長陳明通vs.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中美)雙方已經進入自由民主,跟極權專制的競逐,是一個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一個競逐,(所以你說不會)這個結構已經回不去了啦。」

點頭參加拜習會,中美各有盤算,拜登得靠中國大陸打經濟牌,拿下明年國會期中選舉,而習近平也有二十大連任壓力,內政已經讓人焦頭爛額,穩住對美關係,總是利大於弊。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美國會繼續賣武器給台灣,美國跟台灣之間還有一些可能軍事的交流,美國在外交上可能對台灣也有更多的支持,但是美國絕對不會去踩住中國大陸的紅線,把我們駐美代表處直接改名為台灣代表處。」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我覺得對台灣來講,美中之間能夠有一個穩定的,控管風險的互動架構,對台海的和平穩定也是好事,不認為完完全全就是,美中關係如果轉趨務實,台灣就會被邊緣化或者就會被出賣,因為這樣不是只有單純的零和關係。」

美中關係好轉,台海問題就會和緩,抓住對話契機,外交靈活務實才是硬道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習會#美中關係#台海問題#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48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