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軍情 學者:當前呈「兵凶而無戰危」狀態


發佈時間:2021/10/12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12:38
圖為F-16戰機。(圖/中央社)
圖為F-16戰機。(圖/中央社)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辦座談會,國內學者分析,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近日釋出無意對台動武訊息、美中似對台海安全達成諒解等情況下,當前台海軍情呈現「兵凶而無戰危」狀態。

國策研究院、當代日本研究學會今天舉辦「台海局勢、國慶文告與兩岸走向」座談會。由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等人引言。

 

馬振坤指出,當前台海軍事情勢呈現「兵凶而無戰危」狀態,預料明年中共20大前,共軍會持續以機艦擾台方式加大對台軍事壓迫,但並無升高緊張局勢至武裝衝突意圖,避免兩岸或中美間出現擦槍走火意外。

馬振坤認為,台海軍情之所以「兵凶而無戰危」,可以從習近平9日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釋出的對台訊息、美軍對共機侵擾後的反應及國軍防衛戰力等進行觀察。

馬振坤說,從習近平9日的談話可以觀察到,習近平強調「和平統一」,顯示中國大陸無意對台動武。但習近平也透過警告「台獨分裂」及強調不容外來干涉來說明對台政策底線,並透露兩岸和平發展基調等。
 

馬振坤也指出,中美針對台海安全似已達成諒解,如共機10月初連4天出動戰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美國雖然表達關切並重申對台承諾,但美軍反制相對低調,與以往共機大規模擾台後,美軍機會頻繁現身台灣周邊空域等情況不同。

馬陣坤提到,在共機頻繁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下,國軍藉此獲取臨戰及接敵經驗,精進本身應處及反制能力,也使共軍不能輕啟戰端,僅能採取「灰區行動」侵擾。

蘇紫雲則分析,中共打仗是「不計代價」的,但北京當局不能接受風險,即「不打沒有把握的戰爭」。

蘇紫雲指出,一旦中國攻台失敗,後果是北京當局無法接受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不會輕率採取行動,因此即便台海有爆發意外衝突的可能性,但很快就會被撲滅,「台海爆發熱戰率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海#國防#習近平#共軍#兩岸#美中#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4

0.3102

0.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