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龔明鑫:供應鏈重組關鍵時刻 台灣加入CPTPP貢獻大


發佈時間:2021/09/29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15:45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中央社)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中央社)

台灣22日已正式遞交申請文件叩關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喊話,全球現在正值供應鏈重組時刻,關鍵角色在台灣,台灣若能加入CPTPP,不單是受惠,還會有很大的貢獻。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現由日本主導。在中國16日正式提出書面申請加入CPTPP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台灣並在22日也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

 

龔明鑫今天接受廣播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現在CPTPP除了現有11個會員國,英國、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國家也都有表達興趣加入,當時還沒有中國因素時,台灣已模擬若前述國家都加入CPTPP,但台灣沒有加入,估計會影響經濟活動約負0.56個百分點,而若台灣有加入,挹注經濟成長率則會有2個百分點以上。

「很早之前台灣就已表達加入CPTPP的意願,這幾年一直在作準備,和不同會員國溝通,也有很多會員國已明白表示支持」,龔明鑫說。

談到中國16日突然宣布申請加入CPTPP,龔明鑫則直言「中國是來亂的」,中國無論在市場開放度、法令規範等,距離CPTPP的要求都很遙遠,除非中國經濟結構大改變,才有辦法符合相關資格和標準。
 

「台灣和CPTPP的要求已經非常非常接近了,只有在市場准入、關稅議題還要再討論,其他大部分法規都已經符合標準」,他強調,台灣是按照既定期程進行,從2016年開始台商資金逐步回流,政府下一步就開始對外布局,CPTPP就是對外布局的其中一部分。

對於中國申請加入CPTPP,是不是有目的性的政治考量,龔明鑫回應,中國是否會用政治干擾,台灣無法預測,不過台灣還是會按照規劃的步驟進行;且CP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不同,受到的政治干擾應該會相對小。

他也喊話,現在正值供應鏈重組時刻,關鍵角色在台灣,因此台灣有自信,若加入CPTPP,不單是受惠,還會有很大的貢獻;CPTPP若願意容納更多夠資格的國家進來,效果也會更好。

目前CPTPP有11個會員國,不過有部分國家因國會尚未通過,因此已生效國為8個,即台灣若要加入,須取得8個生效國同意。龔明鑫說,越晚進入,難度越高,所以台灣要把握時機,爭取趕快加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龔明鑫#CPTPP#供應鏈#經貿#會員國#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52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