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光開打!戰力保存面臨共軍新形態威脅 專家:「這情形」恐讓國軍「又聾又瞎」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23:10

漢光37號演習正式展開,第一階段實施戰力保存科目,要把海空軍疏散到東部地區,避免遭到敵軍砲火攻擊,但共軍現在除了彈道飛彈射程與精度大增,電磁癱瘓能力也具備一定的火侯,國軍通信系統、電子設備都面臨全新的威脅,恐怕不能單靠傳統疏散到東部的思維,來執行戰力保存。

圖/TVBS

 
幻象戰機C-130相繼降落花蓮佳山基地,漢光37號演習首日,以戰力保存科目拉開序幕。

幻象機翼下方,除了掛上實彈,還出現俗稱法國麵包的電子情報偵蒐莢艙,可以偵察特定區域內的敵軍電子參數,還能標定敵軍雷達與防空陣地,凸顯國軍對於電磁反制的重視,畢竟共軍電戰能力與日俱增,威脅不容小覷。

記者顧上鈞:「如果共軍攻台,除了第一波飛彈飽和攻擊,摧毀我方的重要設施之外,可能還會輔以電磁癱瘓,讓我方的軍民用通信,及網路系統通通失靈,瞬間讓台灣又聾又瞎,而國軍在恢復指管通信以前,各部隊也只能各自為戰,戰力整合將陷入非常不利的局面。」

 
根據國防部中共軍力報告指出,共軍已初具第一島鏈以西區域,軟硬殺電子攻擊,通信阻絕能力,可癱瘓台灣作戰體系,我方戰力保存,除了撤離到東部洞庫躲避,未來遇到的挑戰越來越棘手。

圖/TVBS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我們的民眾有沒有那個作戰的意識,然後在沒有水、沒有電、沒有油電,這種狀況之下,我們還能持續作戰,這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的戰力保存,事實上還要必須注意到,所謂的關鍵基礎設施,也就是我剛剛講的,例如說煉油廠,天然氣接收站,還有超壓變電所,這些很重要設施的安全。」

除了依靠防空飛彈建立保護傘,最重要的就是提升電子反制,以及軍用通信系統升級,但國軍的指管通信一向薄弱,是作戰時極大的隱憂。

軍事作家趙武靈:「我們的通信其實有點先天不良、後天失調,也就說NCC分配給軍方的頻段,大概是從30-88MHz,再來就沒有了,這頻段對軍方來說不是很夠用,第二件事情就是,軍方它沒有使用所謂的UHF(超高頻),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是你進到城鎮戰,被鋼筋水泥這種環境屏蔽的時候,你的無線電通訊聯絡能力會變得非常差,所以你的通信一定會被分割的零零散散,以至於到最後,即使不在被敵人壓制的狀況之下,你平時通信就已經會出現問題。」

近年來,國軍編制全新的聯兵營,整合陸海空三軍兵力,希望達成小部隊靈活作戰的目標,聯兵營體系,更講求通信溝聯的暢通,但國軍從硬體到軟體資源,都相當不足。

圖/翻攝軍聞社

軍事作家趙武靈:「以美軍特戰部隊為例,他們大概是一個士官階級的人,就可以呼叫砲援、空援,他們有一個地圖判讀,跟使用無線電機的能力,但是我們卻非要到一個層級以上的軍官,才能夠去呼叫砲援或空援,因為在這個層級以下的人,他是不具備地圖判讀,跟使用無線電通聯的素養,那這個對部隊萬一被分割的狀況之下,這就非常不利,也就是你是一個中央集中化的指揮管理,而不是一個分散式的集中管理。」

 
不論是部隊橫向聯繫,還是跨軍種支援,例如地面部隊呼叫戰機接密轟炸,都需要暢通的溝聯系統,但看到歷年漢光演習,雖然能完美呈現三軍聯合作戰,但背後的協調方式,大多是時間管制,各軍種聯絡官以民用手機溝通,在約定時間後,讓戰車、戰機等兵力依次出動,與實戰應用仍有不小的差距。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川普政府時代有出售我們新的通信裝備,現代化的指揮管制作戰,除了通信之外,也講究資料鏈的傳遞,包括對於衛星定位的干擾,對它的指揮管制導引武器方式的干擾,用主動的方式來做戰力的防護。」

為了彌補通信管制上的鴻溝,國軍近年也積極發展資通電軍,希望增進電子作戰與指管通信能力,但國軍從小部隊戰術應用,到跨軍種溝通協調,各類機制還有很多的挑戰得克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漢光演習#軍演#國軍#資通作戰#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27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