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 民進黨團:朝野黨團應全力支持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1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1:17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拜登政府傳出正考慮同意我駐美代表處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對此,民進黨團今(13日)舉行線上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台灣在美代表處名稱,一直在更動,不論國民黨、民進黨執政,外交人員都非常辛苦,努力爭取更多國際空間。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呼籲,台灣跟美國的更名行動,中國不應該抗議、干涉。

更多新聞:中正紀念堂轉型 蔣萬安表態「保留銅像、公開完整史料」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華府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請求,即將駐華盛頓的使節團駐所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Tecro)改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劉世芳說,台灣到目前為止,1978年、1979年、 1994年、 2019年,台灣在美駐代表處名稱,一直在更動當中,不管國民黨、民進黨執政,外交人員非常辛苦,爭取更多國際空間,現在如果傳出美國國務院正在審慎思考,讓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式更名,不論朝野黨團都要全力支持。
外傳華府正認真考慮台灣提出更改駐美代表處名稱的請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適應也說,1978年中華民國跟美國斷交,當時辦事處名稱磋商非常久,1979年我們叫「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辦事處」,完全聽不出來是哪一單位的辦事處,1994年改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名稱的改變是漫長的過程,在2019年「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未來也期待「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駐美國台灣代表處」,這是不分朝野,長期以來希望對外名稱能夠證明的努力,不該作為政治消費。

 
更多新聞:防Delta不同調 黃珊珊爆:中央刪居隔記錄

蔡適應表示,大家都希望看到中華民國國旗或駐外單位冠上台灣名稱,過去幾年正式名稱更為台灣代表處的工作有陸續進行,這是不分朝野要努力的,也是相對正向發展的事情,在兩岸關係不樂觀的情況下,呼籲中國政府對台灣更名未嘗不用正面角度看待,中國不應該來抗議、干涉此事。
民進黨團表示,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式更名,不論朝野黨團都要全力支持。圖/翻攝民進黨團臉書截圖
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也提到,這樣的外交努力,應是國內不分朝野共同努力的目標,不應該用政治口水消費,這樣更名的風潮當然美國動見觀瞻,但不是只有在美國,在歐洲、加拿大都反應這段時間以來,台灣在國際上的參與,在疫情中跟各國合作交流所發揮的效應。他說,讓台灣國際地位被世界各國看到,這不只是更改名稱的問題,也代表台灣外交工作實質進展,這是正面的事情,期待國人正面努力促成,以符合台灣在國際上應有貢獻跟地位。

更多新聞:張亞中秀5百萬美金支票 遭駁「支票不存在」

黃世杰呼籲中國大陸,不要把國際事務當作兩岸競爭的聯合遊戲,像先前立陶宛要發展跟台灣實質外交關係,中國竟然用懲罰性恐嚇方式,用單方面不利的動作試圖懲罰立陶宛,也引起歐洲議會共同譴責,這樣是非常不健康的。這是實質外交國際進展,不是對誰的測試,希望中國大陸態度能更成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駐美代表處#朝野黨團#台美關係#民進黨團#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54

0.1596

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