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承諾協防台灣?綠委認重大宣示 白宮:對台政策沒改變

記者 陳郁仁 倪嘉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2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12:49
台美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美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被問到,台灣若受到中國大陸的攻擊,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他回應「Yes」,他還更進一步表示「我們有過保證」,拜登還透露自己與習近平有密切聯絡。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稱「這很明顯是美國政策的重大宣示,而非一時說法」。但白宮在回應《TVBS新聞網》詢問時卻表示,拜登的答覆並不是宣布任何美國的政策改變,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

更多新聞:年底拜習會破冰?搶救經濟保連任 拜登、習近平各懷鬼胎

 

美國總統拜登在CNN市民大會,被問到當大陸攻擊台灣,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拜登說,是的,美國有承諾要這麼做。王定宇對此表示, 這是美國總統承諾協防台灣的重大宣示,並且將台灣的安全定位比擬為北約、日本、韓國(軍事攻守同盟)。王定宇強調,這個說法在九月份時,拜登曾經說過一次,當時還被解釋為「口誤」、「一次性說法」等,今天再次重申,很明顯是政策的重大宣示,而非一時說法。

台美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定宇認為這是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更精準的說法是,美國對這個區域的政治保持「戰略模糊」,但是對台灣安全已經走向「戰略清晰」地劃下紅線-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協防台灣。

 
投入市議員選戰的綠營口譯哥趙怡翔也說,可以預期,美國政壇之後會說,美國長期對台政策未改變等語。但似乎越來越明顯的是,拜登說出的是真心話,他確實有協防台灣的意願。

更多新聞:中共經濟、外交踢鐵板 藉攻台轉移內部壓力?美專家:軍力恐衰退十年才恢復

趙怡翔強調,他在美國時,長期觀察拜登總統,他相信,台灣民主的成功與否,對拜登總統個人非常重要,他將致力捍衛。拜登認為在歷史當中,每當美國受到威權主義挑戰時,最終都能勝出,台灣也將會是如此。

總統蔡英文。(圖/TVBS)

但白宮發言人在回應《TVBS新聞網》詢問,對於大陸對台動武採取戰略模糊政策,拜登的說法是否代表美國政策轉變?一名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的答覆並不是宣布任何美國的政策改變,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發言人表示,美國和台灣的防衛關係是由《台灣關係法》所指引,美國將堅持在《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持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並且繼續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更多新聞:美低估陸軍事發展?陸疑試射「高超音速導彈」 TVBS特派說明

相對於王定宇和口譯哥,總統府和外交部的回應就相對保守。總統府表示,有注意到拜登總統的相關談話。從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美國政府便持續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外交部也稱,中國的軍力擴張與挑釁行徑,已使美國及越來越多民主國家高度警覺。我國政府會繼續加強自我防衛能力,全力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也將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一名外交官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沒有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美關係#外交#拜登#蔡英文#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1351

0.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