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事故報告「遲不公開」 立委轟爆交通部:可恥!


發佈時間:2021/07/1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19:54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釀49死,王國材擔下交通部長職位。(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釀49死,王國材擔下交通部長職位。(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發生逾百日,這起台鐵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死傷事故帶走49條人命,行政調查報告終於在昨(18)日公開。立委王婉諭質疑,5月就做好的報告為何遲不公開?同時怒批台鐵操弄資訊落差,不斷以調查尚未釐清的說法,意圖營造要用代位求償模式來跟家屬和解,「恕我請問交通部和台鐵局,這樣欺騙受難者家屬,難道不可恥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

 
王婉諭今(19)日透過臉書直指,太魯閣事件百日過了幾天後,交通部終於在昨日下午端出太魯閣號的行政調查報告,而令人吃驚的是原來這份報告早在2個月前的5月21日就已經做好了。

(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

交通部解釋,原先是為了等運安會調查報告出爐一併公布,但這樣的理由實在十分荒謬,交通部跟運安會的調查報告,本來就能分批公開且各自獨立,這種早已做好卻遲遲不肯公開的行徑,完全是無視家屬急切等待真相的焦慮與傷痛。

更多新聞:太魯閣號事故調查 台鐵產工:懲處未見高層負責
 

王婉諭認為,更離譜的是行政調查報告指出,去年3月起陸續在稽查中都有指出該工地圍籬、護欄、防墜措施不足並不符合規定,然而最後改善報告卻是僅加設一個護欄立柱,台鐵便認為缺失已經改善完成,周邊邊坡安全圍籬也已全面改善完成而結案。調查報告清楚指出,「未全面檢視缺口並作防護,致事故現場之便道未設置強度足夠之防墜設施」,但這樣恐怖的督導品質,僅僅只是調查報告的其中一項。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嚴重傷亡。(圖/TVBS資料畫面)

王婉諭表示,這一項項缺失層層疊加,台鐵就這樣任憑危險持續存在,導致最終在4月2日釀成無法挽回的重大遺憾。結果這份明指台鐵缺失的報告,卻因為交通部遲遲沒有公開,讓台鐵能夠操作資訊落差,與家屬私下展開和解。明明5月就做好的報告,在7月6日跟傷者家屬召開的懇談會中,交通部及台鐵卻完全沒提到早已有這份報告的存在。

更多新聞:政院突公布太魯閣出軌報告 受害者家屬批:瞞騙逼和解

過去這些日子,台鐵不斷以運安會、交通部調查尚未釐清的說法,意圖營造要用代位求償的模式來跟家屬和解。王婉諭認為,現在看起來台鐵根本就是想趁家屬不清楚調查報告內容,且尚未明暸台鐵應負的責任之前,用欺瞞的方式來避免未來被追究責任,「這樣的行徑,實在令人憤怒、痛心」。

(圖/TVBS資料畫面)

「恕我請問交通部和台鐵局,這樣欺騙受難者家屬,難道不可恥嗎?」王婉諭說,太魯閣事件百日後,她曾公開呼籲交通部及台鐵,應理解家屬的傷痛,站在家屬立場好好面對問題,但如今看到報告內容才發現,原來台鐵做的不僅僅是逃避,而是更多的欺騙。

更多新聞: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不滿調查處理 籲重提和解書
 

王婉諭指出,昨晚太魯閣案被害者家屬組成自救團體「太魯閣的眼淚」,針對此份調查報告發出聲明,呼籲檢調、司法機關應深入調查,同時台鐵也必要重新提交和解書,重新與家屬協調和解內容。她呼籲,交通部和台鐵局別再試圖欺騙家屬,「我更想請問王國材部長,難道您說要改革台鐵,全都是謊言嗎?」

台鐵局對出軌事故提出改善措施。(圖/TVBS資料畫面)

王婉諭強調,自己一定會持續站在被害家屬這邊,要求更多的真相、釐清責任,還給家屬他們應得的公道。她也相信全體國人不會、也不可能忘記這樣的傷痛,但我們更害怕的是在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悲劇之後,台鐵若始終不肯正視問題、徹底改革,這段回家的路恐怕仍無法讓人安心。

實習編輯/徐榮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魯閣#交通部#調查#交通#事故#台鐵#死傷#王婉諭#太魯閣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797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