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議員指柯文哲應為好心肝事件負責 北市府:勿亂視聽


發佈時間:2021/06/29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9 11:46
(合成圖/TVBS)
(合成圖/TVBS)

北市好心肝診所私打疫苗事件,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負行政責任;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今天說,市長督導局處執行政策天經地義,籲勿混淆視聽。

北市爆發好心肝等診所私打疫苗事件,部分議員日前質疑,北市府僅提供摘要版調查報告,完整版則不公開。台北市政風處說,因案件由檢調偵辦中,調查報告屬密件,不適合完整揭露。

 

邱威傑(網紅呱吉)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昨天下午親自致電給台北市的檢調機構確認上述問題,經雙方誠懇溝通後,台北地檢署回應無法直接告訴他是否有拒絕提供這件事。

他說,北市府過去一週針對為何不能提供報告有數種不同說法,包括偵查不公開、密件說、和民國90年內政部函示與釋憲案等,每次說法邏輯未必能相通,但結論都是透過資訊上的不對等限縮市議員監督權力,認為若報告屬「偵查不公開」範疇,根本不應提供,但北市府事後不斷更改限制閱覽報告理由,都是對此藉口沒把握。

邱威傑指出,好心肝疫苗的政風報告主文有25頁,另有兩本附件,包括當事人的訪談、對話截圖和會議紀錄等參考資料,起初爭議就是因台北市議會僅取得5頁的摘要報告,議員們擔心無法正確判斷誰應負最大行政責任,且大巨蛋政風報告也曾出現類似爭議。
 

綜觀報告,他表示,顯見北市府本就為效率而下放決行權限,柯文哲5月31日在市政會議做結論「必須在一週內打完手上的5400瓶疫苗」,6月8日北市府仍剩660瓶沒打完,原訂業績也沒達成,一樣由柯文哲主持的會議便決定要在「一天(6月9日)」之內打完剩下的660瓶。

同時,好心肝診所也是在當天索要超過100瓶疫苗,明知義工有可能不符合施打計畫標準仍索討,原本就有蓄意為診所友好人士謀取福利目的。

邱威傑認為,當時承辦人雖察覺問題,但在業績壓力下放水通過要求,真正該為此負起行政責任的是做下不合理要求的柯文哲,若無先前兩次會議結論在前,就不會出現如此荒腔走板的行為。

他說,政風處以往和市政相關的調查多為一份完整報告與一份摘要,呈交給市長決行後,再轉交摘要內容給市議會備查,但依這種決行結構來說,仍需質疑摘要內容有可能會做出較為友善的詮釋。

邱威傑表示,政風處報告主文是在蒐集完附件資料後研判而成,本就是將原始資料消化後的主觀呈現,摘要更是第二次的詮釋。議員們仍應爭取更多閱讀原始資料的權限,以避免北市府在重大爭議案件中逃避監督的責任。

此外,邱威傑表示,經詢政風處後得知,好心肝疫苗報告是一份需到115年才會解密的文件,屆時還需討論此問題和追究事件行政責任嗎,北市府一句30分鐘閱覽是議會協調結果,但此多年慣例也在昨天下午打破了一個小窗口,「我們的民主不該是塑膠做的」。

陳智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柯文哲在5月31日的防疫會議上,就開始關注中央即將在6月2日配送5.4萬劑AZ疫苗的施打規劃,衛生局當時主動提出一週內打完是合理期限,柯文哲同意此目標,並在會議紀錄上強調「當作壓力測試」。
 

陳智菡指出,6月4日的防疫會議上,柯文哲要求於6月6日前將剩餘疫苗施打完畢;6月5日則同意衛生局訂出的「0602施打專案」,依規劃在當天及隔天完成剩餘劑量接種。

陳智菡表示,6月6日後,仍有醫院施打速度緩慢,柯文哲要求衛生局應了解狀況,負起督導責任;衛生局則回應是因有醫護在等莫德納疫苗,施打意願不高,柯文哲因此下令將部分醫院庫存收回,重新分配給其餘需要的醫院。

陳智菡說,6月8日衛生局報告疫苗「0602施打專案」執行進度時,提出專案預計於當天完成接種、醫院部分預計於隔天完成接種,因此下令在6月9日前將剩餘660瓶疫苗施打完畢。

陳智菡強調,柯文哲從5月31日就開始督促加快疫苗施打效率,衛生局主動提出一週的期限卻無法執行,柯文哲做為市長,督導局處執行政策是天經地義,並無做出突然且不合理的要求,更沒有同意衛生局將疫苗配給診所亂打,呼籲大眾勿混淆視聽,只擷取片面資訊。(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柯文哲#好心肝#疫苗#調查報告#北市府#政風處#衛生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1

0.1917

0.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