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疫苗換台晶片?台美TIFA對話睽違5年 6/30線上重啟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6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6 23:17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宣布,將在下周三(6/30)舉行第11屆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而這次TIFA對話距離上一次已經是五年前,而特別選在此刻重啟,外界分析,除了美方希望透過疫苗換晶片外,也跟八月即將登場萊豬公投有關係!

圖/TVBS

 
總統蔡英文(2021.4.15):「我們也期待盡速重啟TIFA對話。」

總統心心念念的TIFA談判,終於登場,時間點就在下周三,6/30!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全球政治經濟局勢,變動的後疫情時代,台美經貿關係,有更多合作機會。」

 
不同上回,是由時任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代表,這一次我方將派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出馬,另外AIT處長酈英傑及駐美代表,則擔任開場嘉賓,而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二度的TIFA談話,距離上一次已經是五年前,也難怪蔡政府如此振奮,六月中時還特別預告!

圖/TVBS

總統蔡英文(2021.6.11):「TIFA會談,在未來數週將重新啟動。」

但此刻重啟對話,恐怕也跟這件事有關!

AIT處長酈英傑:「在經濟與商業合作方面,我們看到臺美貿易與投資往來都有大幅躍升,最受矚目的例子就是台積電承諾將斥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立尖端半導體晶圓廠。」

授勳典禮上,台積電榮譽董事長不只是座上賓,酈英傑還刻意點名,美方對晶片的需求看來是不言可喻,尤其一周前才大動作贈與我方250萬劑疫苗,另外學者也分析,美豬也是重啟談話的關鍵!

圖/TVBS

財經專家黃世聰:「八月的美(萊)豬公投,對美國來說的話,這是不能夠承受它,萬一真的過了話,它的政治效應會非常地大,他不希望相對比較親美,而且過去一段時間跟美國互動良好的蔡英文總統,除了疫情,還有在美(萊)豬問題之外受到影響,所以TIFA談判,馬上被搬出檯面。」

 
第11屆的TIFA談話,政院經貿辦公室說將就現存經貿議題進行盤點、但時間點的巧合,其政治意義,或許盡在不言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IFA#疫苗#AIT#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98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