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下520!本土確診暴增 防疫考驗蔡政府


發佈時間:2021/05/20 1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0 11:17

台灣防守一年多的新冠肺炎,就在總統蔡英文連任的第二個520前夕,本土確診大暴增,連帶影響到台股好幾天的震盪,現在也怕疫情持續增加,拖累今年經濟表現!

圖/TVBS

 
本土確診一夕暴增,措手不及,也讓台股一度失守半年線,大盤起起伏伏,投資人像洗三溫暖!

又正好在蔡總統連任後的,第二個520前夕,能不能再ㄍㄧㄣ過去,台北街頭的冷清場景,也滿震撼!

記者譚伊倫:「自從雙北提升到三級警戒之後,以往在信義區的熱門電影院人潮非常的多,但現在你可以看到幾乎沒有人宛如空城,因此不少人擔心會不會拖累到今年的經濟,因為在2020年台灣防疫表現非常亮眼,而且經濟成績也相當好GDP高達3.11%。」

 
那這樣的好成績,民眾有感嗎?

圖/TVBS

民眾:「因為我是賣飾品的啦對對對,我們店業績就是沒有往年那樣好,就感覺一般行業薪水成長,也沒什麼在移動吧!」

民眾感受沒有錯,這就要細究回GDP組成,這3.11%分成,國內需求0.38%,以及國外淨需求2.73%,而國內需求其中「民間消費」就呈現-1.24%,看來全靠「貿易出超」拉升,又以電子業出口強勁,但似乎是一枝獨秀,因為其他產業出口都是負的,台灣經濟儼然呈現「K型成長」,往上走的,是只佔製造業三成的是電子業,往下跌的,是佔七成的其他製造業!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出口完全集中在電子產業,那這當然是會有點風險啦,因為如果萬一國際電子產業開始衰退的話,那我們就算滿慘的。」

圖/TVBS

而被認為也有危機的,包含我對大陸香港出口去年來到1514.5億美元,比2019年增加193.4億美元,年增率是14.6%,仍舊以「電子零組件」是最大宗,佔比超過一半,這對向來和中國大陸不對盤的蔡政府而言,「過度依賴大陸」的批評聲浪四起!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大家對這個依賴度可能要換個角度觀察,因為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其實是在替台積電聯電的客戶出口,而且這些客戶呢九成以上是美商。」

 
到底是誰依賴誰,沒有正確解答,只是台灣目前面臨首次最嚴重的疫情大爆發,蔡政府的「防疫危機」考驗,現在才是起跑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防疫#症狀#新冠#措施#雙北#三級警戒#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0772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