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注蘭嶼核廢補償 原轉會25.5億挹注照顧雅美族人


發佈時間:2021/04/16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09:1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設立進度,經濟部昨天表示,已推選台東縣議員黃碧妹擔任董事長,章程中明訂新台幣20億元僅動支利息,本金不動支,5.5億元得循程序動支,政院4月9日核定捐助案後,後續將由經濟部協助完成基金會登記作業。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昨天下午召開第15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總統主持,副召集人副總統賴清德陪同出席,會議歷時約2.5個小時,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說明。

 

總統府表示,會議安排「本會各小組工作大綱推動方案」及「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雅美(達悟)族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設立進度」2個報告案,及「以國土計畫解決原住民族既有建物及土地使用問題」討論案。

在「財團法人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雅美(達悟)族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基金會設立進度」報告案部分,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報告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辦理情形;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報告損失補償基金會設立進度。

原轉會委員、雅美(達悟)族代表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對總統責成辦理真相調查及後續成立基金會表達感謝,重申族人對遷出核廢料的訴求。
 

總統指示,核廢料最終貯存地點是國家重大議題,期待透過基金會作為討論平台,由經濟部與族人一起參與討論。

曾文生表示,因為低放射線核廢料處理必須地方政府協助辦理公投,也與兩處選址的地方政府做過溝通,地方政府目前的態度都是婉拒辦理公投的狀況。

除此之外,他說,整個台灣未來核廢料的處理,經濟部一定會積極努力做好相關工作,對台灣而言也是全新工作,已經不是放在蘭嶼的低放射線核廢料,是整個核電廠高放射的核廢料在燃料池內,怎麼樣取出來,然後找到最終處置的一些方法,經濟部都在尋找可能的地點與方式,或許還有一些新的規範工作必須制定,經濟部會積極來推動。

至於蘭嶼核廢料遷廠的部分,曾文生表示,除了原來的方向外,經濟部也在尋找更寬闊的解決方法,能不能在既有的低放選址條例之外,再找其他的路徑。

損失補償基金會設立進度,曾文生表示,基金會3月30日召開第1屆第1次董事會,推選雅美(達悟)族台東縣議員黃碧妹擔任董事長,確認董事會章程及工作計畫內容,並同意於章程中明訂其中20億元僅動支利息,本金不動支,5.5億元得循程序動支。在行政院4月9日核定捐助案後,後續將由經濟部協助完成基金會登記作業。

總統因有外賓相關行程提前離開,由賴副總統主持會議並做出裁示,副總統表示,原住民族人最關心的土地使用議題,期許內政部、原民會和地方政府通盤規劃及執行,也務必經常前往部落向族人說明,讓地方政府在劃設國土分區時,能滿足原鄉部落土地使用需求,落實國土計畫法立法美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蘭嶼#核廢料#原住民#補償#轉型正義#雅美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77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