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察院揪數位身分證換發缺失 內政部:虛心檢討


發佈時間:2021/03/24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16:52
(圖/TVBS)
(圖/TVBS)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內政部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付出互信基礎不足等重大社會成本,內政部身為主管機關,難辭其咎,應徹底檢討相關法制、社會參與機制。內政部今天表示,將虛心檢討策進。

內政部說,調查報告中提到強化法制、資安防護等意見,內政部將虛心檢討策進,並依期限回復監察院;未來將依行政院指示,在專法制定後,再依法辦理。

 

內政部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New eID),但因資安疑慮及民間擔心數位足跡遭監控,行政院1月決議,暫停換發數位身分證,待專法通過、取得社會共識後再推動,但專法制定沒有時程表。

根據監察院公布,由監察委員高涌誠、王幼玲、葉宜津所做調查報告指出,內政部規劃過程規避既有法制授權不足,且難以適配虛擬數位環境等問題,執意推動換發,重蹈87年規劃國民卡遭監察院糾正及94年違憲強制捺指印覆轍。

調查報告指出,雖然行政院已宣布待法制完備後,才繼續推動,但已付出互信基礎不足等重大社會成本,內政部身為主管機關,難辭其咎,後續並應澈底檢討國民身分證相關法制及社會參與機制,杜絕類似案件週期性一再發生。
 

監察院說,內政部認為New eID只是將紙本資料數位化,只有「格式」有所改變。但使用信用卡、電子支付等方式交易衍生的法制配套與實體現金顯然不同,因此身分證邁入數位時代,影響涉及國民基本權利及生活各層面,絕非只是「格式」有所改變。

報告指出,德國、日本及愛沙尼亞等使用晶片身分證的國家,都在既有個資法外,另訂晶片身分證專法進行管理,顯見這些國家並不認為晶片身分證只是單純「格式不同」;台灣的個資法管理強度本就落後長期關注隱私權議題的歐盟國家,卻仍自認既有機制周妥無虞,顯非妥適。

監察院指出,內政部辦理New eID規劃及換發過程,在社會溝通方面「態度避重就輕、方式不得要領、程序流於形式」,以致遲遲無法有效溝通,社會疑慮不減反增,內政部應就組織面及作業面的行政責任全盤檢討,以利政策繼續推動。

監察院說,New eID是否可能衍生數位足跡、隱私權及大規模監控等問題,應從使用者本身可能遭遇的樣態及環節完整考量;從單一部會角度、口頭承諾不會蒐集個資,或已有法規管理等說法,對使用者而言不具意義,也完全無法構成信賴基礎。

另外,報告指出,內政部作為New eID建置基礎的「戶役政系統」除曾在103年2月新版上線服務時,發生嚴重當機,109年下半年改版時又陸續發生數次全國性當機,破壞社會信任,亟待內政部務實通盤檢討NeweID所涉系統的結構設計問題。

監察院指出,內政部辦理New eID換發規劃及建置等採購案,採購評選委員刻意排除公務員以外身分、規劃報告審查流於形式、規劃案功能不彰、不待廠商交付規劃內容即另行發包等問題,「採購過程顯欠周妥」,雖沒有違反政府採購法的明確事證,仍難稱符合該法「提升採購效率與功能」精神,應予檢討改進。

內政部則說,感謝監察院肯認New eID推動適當性、採購案未違反政府採購法、社會溝通工作積極等;另報告提到強化法制、資安防護等意見,內政部將虛心檢討策進,並依限在2個月內回復監察院,未來將依行政院的指示,在專法制定後,再依法辦理。
 

內政部表示,行政院已責成副院長召集相關政委、國發會、行政院資安處及內政部組成專案小組,分工研議專法、強化資安等作為。另戶役政系統經改善資源架構、建立程序管理、優化程式維運及調校系統軟硬體後,系統運作已趨於穩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數位身分證#監察院#內政部#資安#晶片身分證#個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6

0.1684

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