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KY股頻踩雷 黃天牧:不會暫停海外企業來台掛牌


發佈時間:2021/03/22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5: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近期KY公司頻傳踩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KY政策本身沒有問題,目前引發爭議的案件都屬於個案,不至於引發系統性風險,接下來會持續強化審查,不會暫停海外企業至台灣掛牌。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強化上市櫃外國公司(KY公司)公司治理及監理機制」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19日 VHQ-KY爆出在中國逃漏稅,開發金先前澄清開發資本子公司此案整體投資曝險約為52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5億元,和媒體傳言不同,金管會所掌握確切曝險金額為何。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表示,就櫃買中心了解,實際曝險金額約新台幣1.5億元,其他金額是投資人委託開發金認購。

此外,林楚茵也關切,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不過目前國內100多家KY公司,只有10多家來自新南向國家,中國卻高達70多家;她進一步指出,目前爆出爭議的KY公司,主要為中國公司,是不是代表監理機關對中國公司的掌握度較低。
 

黃天牧說,康友KY是明顯掏空,至於其他KY公司,主要是營運出現狀況。他表示,近2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以致部分KY公司經營結構產生問題,的確是事實,不過也有做得還不錯的公司。

黃天牧認為,近期KY公司踩雷均屬於個案,不會發生系統性風險,將持續強化專業守門人機制,不會暫停海外企業到台灣掛牌的政策。

為讓KY公司9大警示指標更敏感,證交所也研擬調降董監設質比率及持股比率示警門檻,預計今年第2季上路。目前董監事及持股10%以上的股東設質比超過9成者會列警示,未來調降為超過7成就列入警示;其次,董監事持股比重相比選任時若減少達2成,也會列入警示。

至於現行9大警示指標之下,有20家KY公司列入警示,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18家裡,有15家受到景氣循環、美中貿易戰和疫情影響,造成營運影響,以致多數在2020年被列入警示。另外,矽力和世芯這兩家公司則是因為股價高,以致超過本益比標準,才列警示。

許璋瑤也強調,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好不好的公司;審查時檢視公司營運狀況是否良好、公司計劃是否嚴謹發展,才是最重要的事。

許璋瑤表示,目前有意願要來台灣上市的公司有6家,來自中國、也有來自新南向國家,目前券商都還在輔導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金管會#KY公司#黃天牧#海外企業#掛牌#踩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6

0.0743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