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數據讓柯文哲爆氣加碼電動機車補助 專家:短期內有幫助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22:53

曾經說天龍國電動機車補助,怎麼會輸給其他縣市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一口氣把汰購電動機車補助,加碼到9千元,加上中央補助,最高來到1萬9千元,也追平桃園市,目標在2030年電動機車佔比來到30%。但專家認為,短期內價格會有很大的幫助,但重點還是政府政策的支持,讓電動車產業達到規模經濟。

圖/TVBS

 
一個按鍵,電動機車按了就跑,路上奔馳,幾乎聽不到引擎聲,當然也就沒有廢氣排放問題。

隨著中央補助電動車的政策越來越明確,各家大廠紛紛跨足電動機車品牌,然而號稱智慧城市的台北市,電動機車占總機車數5%,僅次於桃園,這讓市長柯文哲實在不甘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2020.10.30):「太好笑了,我們電動機車比桃園低,我們是天龍國,為什麼會輸。」

 
柯文哲一句天龍國怎麼會輸?讓台北市的電動車補助,硬生生比前一年多了3倍,汰舊換新從3000元,漲到9000元,包含環保署汰舊換新、經濟部電車補助,總計最高可補助1萬9千元,添購新車的補助也有4千元。

北市環保局空污噪音防制科科長楊梅華:「我們預計110年,整個補助的數量,大概可以達到2萬6千多輛,目前的三年計畫,我們是用一年2.5%左右的幅度,在做相關成長,那用這樣的額度去概估,我們大概2030年可以達到30%。」

台北市畫出大餅,點火電動車補助,金額追平了桃園市,其他四都則尚未公佈金額,但提高了補助,對民眾來說就有誘因嗎?

圖/TVBS

立信輪業董事長張禎彬:「目前來講當然就是補助金額,對消費者來講影響是最直接的,另外充換電站的設置,我相信所有的政策來講,希望說讓消費更方便性,改變使用運具習慣的時候,他可以有更方便性的選擇。」

第一線的業者,看好電動車發展前景;因為就過往北市補助額度,和消費者購買電動機車的數字來看,2018年包含汰舊6千元、和新購補助1千5百元,申請補助的消費者有6392輛,2019年汰舊5千元,新購4千元,消費者申購數量立刻成長到12171輛,2020年因為納入7期燃油機車,申購人數倍增到21643輛,在在顯示電動車的價格,絕對是消費者主要考量。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王健全:「我覺得短期當然價格是有很大幫助,因為通常在一開始,就是有潛力的幼稚產業,必須要有補助,讓它達到所謂的規模經濟,那有規模經濟,它將來就可以自立自足,就可以去發展。」

電動車的需求持續增溫,為了減少市區排碳,台北市未來也將要求公車業者不再購買燃油車,跟進電動中巴,也打算擴大公共運輸範圍,與共享機車服務,多管齊下。
 

圖/TVBS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王健全:「電動車是一個,目前只有10%,沒有到經濟規模,所以其實業者不容易,很大的勝出空間,甚至消費者也不會穩定的去購買,這不是一個選項問題,我要油車或是電動車,因為現在全世界都在管制燃油機車、汽機車,2030、2025、2040都是歐盟、美國各國的目標,所以台灣如果不做,今天不做,以後就會後悔。」

政府以綠能家園為目標,如何讓產業與能源政策並行不悖,才有望讓台灣的電動機車產業鏈,步上軌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龍國#電動車#補助#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1615

0.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