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原人權會職權行使法溝通過程 陳菊:自己也有責任


發佈時間:2021/02/17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7 12:39
監察院長陳菊。(圖/中央社資料照)
監察院長陳菊。(圖/中央社資料照)

對於人權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引發爭議,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表示,自己對草案理解沒那麼深,自己也有責任。後來發現民進黨立委砲聲隆隆,基於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尊重,「我相信他的判斷」,最後決議撤回。

國家人權委員會去年8月成立,由監察院長陳菊兼任首任主委。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因內容涵蓋釋憲權及可對私人機構調查,包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內的多名民進黨立委,都公開反對;監察院1月舉行院會時,決議撤回,將重新進行法制作業,以求更加周延。

 

陳菊日前首度談及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溝通人權會職權行使法草案的過程。陳菊表示,這半年來她的心情起起落落,一開始認為這是進步法案,「內容自己也沒理解那麼深」、「我自己也有責任」。

陳菊說,去年9月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上任後,去拜會民進黨團提到職權行使法時,才發現很多立委「砲聲隆隆」,職權行使法被說是擴權;至於人權會將來有沒有釋憲權,司法院立刻提出反駁,「人家是經過多少精密思考」,在立法程序上表達不同意之處。

陳菊表示,因為她剛到監察院,前面的過程沒有參與,當然信任同仁,「以為都溝通好了,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
 

陳菊說,認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超過30年,大家都在民主這條路上,柯建銘認為人權會對私人機構調查的標準在哪,這部分要很審慎;談到釋憲權,司法院並非毫無受到監督,但院際之間是平等的,要如何溝通?「老柯認為非常不適宜」。

陳菊表示,以柯建銘在立法院這麼豐富的經驗,在民進黨、國民黨內,除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外,沒有人比柯建銘更熟悉議事規則,「沒有人像他這麼用功」;民進黨內不同派系的人跟柯建銘共事,也非常敬重柯建銘,「基於對老柯的尊重,我相信他的判斷」。

陳菊說,在監察院內部也有人希望透過媒體、社會力量希望來推動人權會職權行使法立法。「我從來沒有懷疑他們的理想性」,但現在整個情勢不一樣,溝通過程雖經過一番折騰,但不影響她跟柯建銘間的信任。

陳菊也提到,到監察院後才發現監察院預算少得可憐,監察院的駕駛在地下室的休息室殘破不堪,「我很意外」;要不要廢監察院是憲政問題,一定尊重,但現階段應有的維持,不能讓它破落不堪,現在慢慢改善,她會合理爭取預算來維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灣政局風雲

#陳菊#監察院長#人權會#職權行使法#柯建銘#擴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0808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