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爭端方興未艾 國際稀土之戰煙硝再起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0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0:51

「稀土」是化學元素周期表上,鈧、釔、鑭系等17種元素的總稱,因為用途廣泛,被稱為「工業維生素」,應用範圍遍及你我生活所需。大陸身為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在美中爭端白熱化之際,大幅降低稀土出口近七成,國際間普遍認為,這是大陸對美國貿易制裁的反制手段,讓國際產業結構大受衝擊。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稀土元素應用遍及各產業 列為重要戰略資源

圖/翻攝自CCTV

​​​什麼是稀土?很多人對它一知半解,有人說應該是一種礦物質;也有人認為是航太工程用的一種材料;更多人的標準答案是「可能知道一點,但說不出來它到底是什麼。」要認識稀土,先看看它在科學上的定義。根據大陸科學院院士嚴純華的介紹,「稀土」就是一種稀有的、像土一樣的這類物質,但事實上它是17個元素的一個總稱,俗話說「龍生九子,各個不同」,稀土就是天生17子,各個不同,但是它們長得又差不多。

 
 換句話說,稀土是一種金屬元素的礦材資源,而且不算稀少,大多是以化合物的樣態儲存在礦材品格中,加上稀土元素具有優良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成為高科技業和製造業不可或缺的資源,也被稱為「工業維他命」。蘭州大學教授吳王鎖表示,如果把稀土添加到某個材料裡面,就會明顯增加這個材料的性能。這也說明了稀土的用途,從飛彈到電腦;從汽車電池到智慧手機;從航空航太到醫療器械;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國防安全,稀土的身影無處不在,嚴純華說得更明白,稀土就是一種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
大陸揮刀整頓稀土產業 升級轉型降低出口量
圖/翻攝自CCTV
只不過稀土有一項特點,就是難以被分離、純化,所以要萃取特定的稀土元素,會使用硫酸和硝酸來分解礦石,但是在分解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產生大量有毒物質,許多國家為了環保生態,都不願貿然開採稀土,以歐美和日本為例,這些已開發國家就把工廠設在稀土礦藏量佔全球近四成的大陸,再低價購買並進口精煉後的稀土產品,大陸財經專家也不諱言,過去30年,大陸在稀土開發及出口控管上確實有欠周延。由於各界要求改革稀土產業鏈的呼聲不斷,也因此,北京當局著手整頓,並且朝著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前進。
 
對此,大陸財經評論員王冠就說,過去是拿稀土去出口換外匯,接下來必須要用稀土來創新,從「資源稟賦」升級到「技術稟賦」;而且在一次專家會議上,官方拍板加強稀土的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的追溯和審查機制。大陸藉此機會,一面整頓國內稀土產業鏈,一面減少出口。
西方稱以降低出口作談判籌碼 陸反批美罔顧商業道德
圖/翻攝自CCTV
衝擊性的消息,剎那間,在市場上炸開了鍋,國際間普遍認為,這是大陸拿稀土產品當籌碼,作為和美國貿易衝突的談判資本。對此,大陸經濟學者劉志勤則反批美國罔顧商業道德。「很多國家包括美國,利用中國出口的稀土製造芯片和其他的高端技術,反過來遏制和制裁中國,這是市場和商業道德不允許的一種做法,但是即使這樣,中國也沒有本意,把稀土作為一種工具或武器,來限制它的出口。」劉志勤如是說。
貿易爭端各出奇招 陸學者稱美方黔驢技窮」
圖/翻攝自CCTV
另一方面,大陸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茉楠認為,美國在對華貿易衝突中,試圖採取產業回流的手段作為要脅。張茉楠指出:「美國推動對華脫鉤,實際上,是事與願違的;另外一個事實,就是美國近些年來推動製造業回流也未果,特別是貿易戰,並沒有像美國所預期那樣,讓美國公司生產鏈或者產業鏈遷回到美國,其實這也說明了美國在加速與中國脫鈎的同時,也在更大速度的加快了與亞洲經貿夥伴的脫鈎。」
兩大經濟體衝突不斷 國際稀土戰影響供需
圖/翻攝自CCTV
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進口國,大陸祭出整頓稀土產業、降低出口的殺手鐧,嚴重衝擊到美國的國防產業。統計顯示,美國每製造一架最新式的F-35戰鬥機,要消耗半噸的稀土元素。儘管美國本土的礦源足夠自身使用100年,但是提煉加工的核心技術,卻完全掌握在大陸手上。兩大霸權從貿易爭端開始,一路演變到稀土之戰,影響所及,不只是各國的經濟發展,也牽動了全球產業版圖的走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hina新布局

#國防#美國#經濟#大陸#貿易#稀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1026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