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脫貧攻堅總結 成功與否國際看法不一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3 22:55

大陸兩會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宣布,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任務,創造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但是國際間對於此看法不一,有的學者認同,也有專家認為以大陸現況來看,還有近一半的人口,並未達到脫貧的國際標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黃土坡到丘陵地,從村門口到莊稼田,各式各樣的脫貧攻堅口號看板又大又顯眼,因為這是習近平接任大陸國家主席後,最為重要的一項政績,就在兩會即將開議前夕,大陸政協確認了這項工作的結果。

大陸政協副秘書長郭衛民:「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我們每個人都付出了許多努力,做出了積極貢獻。」

在表揚大會上,習近平頒發獎狀給扶貧攻堅楷模、個人和團體代表,會場上喜氣洋洋,掌聲不斷。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鉅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

要如何判別貧困,國際間主要有兩種定義,一個是經合組織規定的年收入低於13770元人民幣的個人或家庭;另一個是世界銀行訂定的年收入低於9180元人民幣,無論採取那一個標準,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2020年的調查,全國人均支配的中位數是27540元人民幣,遠遠超過兩大標準。

大陸民眾李先生:「變化最大的是咱們老百姓的心情,收入愈來愈高,生活水平是愈來愈好了,大家感到特別的幸福。」

大陸民眾孫先生:「家家住進乾淨整齊漂亮的房子,一天一個樣,吃穿住,水電路,給我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世代住在西藏那曲的普次仁,唱著牧歌,帶著自家的牦牛來到草場放牧,六頭牦牛是他所有的家產,他出生在名叫桑多的村莊,這裡只有九戶人家。

西藏那曲牧民普次仁:「原來生活過得很困難,最差的時候就連糌粑都吃不到。」

四川甘孜州居民汪修:「我們的老百姓在這個以前呢,就是人背馬馱,羊腸小道,要走的話就是走個4、5個小時到縣城。」

 
湖南十八洞村扶貧工作隊長吳式文:「15年前可以說20年前,這個地方呢,可以說呢,我們現在用一句話怎麼說呢,原來是窮山惡水。」

對於這些住在山高水遠,交通不發達的民眾來說,脫貧攻堅戰真的成功了嗎?畢竟有另一派的看法是,年收入和可支配數,其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概念。

因為大陸總理李克強去年五月在記者會上曾說,中國人均年收入3萬人民幣,但是有六億人的月收入僅僅有1000人民幣,這段話在當時被認為是打臉脫貧攻堅成果;另一外大陸金融學者說得更露骨,聲稱大陸是一個2%的人口擁有80%財富的社會,甚至說大陸14億人口有8億網民,看起來數量龐大,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卻還有接近半數的6億人沒錢買手機或電腦,這項數據又該如何解釋。

吉林省天平村第一書記伊學義:「你(年收入)超過4000元,你就不符合貧戶標準,你就給我(從貧困戶名單)出去,對不對,所以我跟你們說,這個我今天就是有點激動,跟你們說這個事,因為到關鍵時候了,你們為我好,有困難單獨找我,我一定盡量去,我頭拱地也去給你們解決,我實在解決不了那我是沒招了。」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中國已經能夠使數億人口擺脫貧困,而且中國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就是2020年完全消除中國的絕對貧困,因此這是最重要的貢獻。」

 
國際間普遍認為,習近平之所以這麼重視脫貧任務,除了要向14億人民交代之外,也在鞏固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正當性和合法性,並且強化「舉全國之力」的治理體制,作為克服一切難關的主要辦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hina新布局

#脫貧#習近平#攻堅戰#人口#共產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82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