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龍蛙兵常駐外島 金馬前線精銳部隊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0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1:02
圖/TVBS
圖/TVBS

60年前,兩岸處於高度軍事緊張的對峙中,為了遂行敵後滲透、破壞、策反等非正規軍事需求,國軍在美方協助下,依據任務特性,在陸、海、空三軍建立了多支特種作戰部隊。這些部隊以「訓練札實嚴格」、「行動神出鬼沒」、「戰力戰技精良」著稱,而且基於保密規定,鮮少出現在公眾眼前。與此期間,坊間更傳言,國軍至少組建了超過15支特種部隊,全盛時期兵員總數超過3萬人,不過隨著時間更迭、兩岸開放、以及國軍推動精實專案的情況下,這些特種部隊或是裁併、或是任務轉型,也慢慢褪去神秘面紗,逐漸為外界所熟知,也讓民眾對特種部隊有了更多的了解。現在,讓我們一同走進他們,一探特種部隊的柳營故事。

打著赤膊,穿著一條紅短褲,國軍有一支駐守金馬前線的部隊,他們是俗稱「水鬼」的海龍蛙兵,正式名稱為陸軍第101兩棲偵察營。

 
 
「冰天雪地越海洋,驚濤駭浪駕輕舟,敵人心驚又膽寒,令我蛙兵威名揚」海龍蛙兵的答數簡單介紹了這支部隊的特點,沒錯,他們是陸軍各單位中,少數具備海陸兩棲戰技的精兵勁旅。海龍蛙兵之所以被稱為「菁英中的菁英」其來有自,因為有前輩們的犧牲奉獻,才能練就這支部隊的剽悍軍風。

海龍部隊戰力堅實,駕馭橡皮艇深入敵後,令敵人膽戰心驚
海龍蛙兵的前身,始於民國38年在金門成立的「偵察隊」,也是國軍中最早期的戰鬥蛙兵;四年後,蔣中正總統特令成立「兩棲作戰部隊」,正名為「反共救國軍海上突擊隊」;隔年,再由時任總政戰部主任蔣經國更名為「成功隊」,這段期間,也是兩岸檯面下軍事較勁的高峰,成功隊員多次秘密渡海到對岸,執行敵後滲透和情報蒐集任務,更與敵軍激烈駁火,真槍實彈的生死瞬間,儘管雙方互有傷亡,但是成功隊員們誓死達成任務的忠勇精神,也讓他們成為國軍克難英雄榜單上的常客;也因為有這些真實的敵後戰場經驗傳承,鍛造出海龍蛙兵精實堅強的戰力。
海龍式18路刀法,搭配拳掌肘腿基礎戰技,發揮近戰格鬥功效。

海龍蛙兵的傳奇故事還不止於此,據說,這支部隊會被稱為「水鬼」,在於當年他們執行敵後任務時,總是悄無聲息,靜靜摸進對岸的哨所;黝黑的膚色,加上頭戴一副大蛙鏡,在暗夜時分,一身濕漉漉的出現在敵人哨兵面前,常把對方嚇得是三魂少掉了七魄,恐怖程度百分百破表。大陸軍事評論員羅海濤曾經生動的形容:「就像鬼一樣鑽出來,戴在腦袋上的這個潛水鏡,看得挺嚇人的」。從此以後,對岸索性以「水鬼」稱呼海龍蛙兵,由此可見,海龍「來無影,去無蹤」的本領,不但對方被鬧到不得安生,就連部隊士氣也大受影響,很長一段時間,解放軍對神出鬼沒的海龍蛙兵,也是束手無策。
 

海龍蛙兵執行登陸情蒐任務,悄無聲息屢建奇功,敵軍以「水鬼」稱之。

這支有著光榮歲月和輝煌戰功的部隊,隨著國軍政策調整與組織改造,也從過往以滲透襲擾、情報偵蒐為主的敵後工作,逐步朝著高賓接轉、海上驅離、水域拒止和火砲射擊的任務轉型;儘管時代更迭,但是這支常駐外島前線的精銳部隊,就像一把不輕易出鞘的利刃,肩負起保家衛民的責任。

配備50機槍的「海龍艇」機動迅速,成為海龍隊執行海上快反作戰利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特種雄兵戰國策

#特種雄兵戰國#海龍蛙兵#水鬼#兩岸#對峙#特種#部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123

0.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