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縮短國造潛艦時程「是真的」! 學者:關鍵在系統整合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謝賢僖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0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00:44

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積極推動各式機艦國造。空軍有「勇鷹」高教機;至於海軍艦艇方面,最引人矚目的,要屬國造潛艦案。傳出為了因應兩岸形勢變化,希望將潛艦下水時間提前一年,到2023年下半年,2024年就可交付海軍。學者認為,關鍵在於系統整合,的確有可能縮短時程。

圖/TVBS

 
藍白紅三色相間的國旗色塗裝,機尾還有展翅翱翔的老鷹,國造高教機勇鷹在台中清泉崗試飛,成功落地。

蔡政府任內力推國機、國艦國造,儘管疫情攪局,好在有國防需求支撐,讓漢翔、台船維持營運量能;但有了MIT撐腰,挑戰還是不少,勇鷹首要面對的,就是訓練速度比原先的AT-3教練機,快了不少。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飛行前的訓練,模擬機的訓練,可以強化來彌補這個不足,都要做通盤的考量,這樣子對學員來講,他完訓之後,才能夠順利銜接到二代戰機,而且另外一個就是,他的完訓率可不可以提高,以免這些學員,他沒辦法適應那麼快的速度。」

 
圖/TVBS

記者徐葳倫:「國防自主另一個重要的工程,當屬潛艦國造了,潛艦能讓臺灣在岸置型反艦飛彈射程範圍,所形成的海上防線外,再將防衛的「拳頭」向外延伸。」

一但中共發動臺海作戰,護衛登陸船團的航艦及艦隊,就可能遭我方潛艦狙擊、削弱戰力,讓失去護衛的登陸船團形同「裸奔」。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一般來講潛艦要讓對手,付出7倍的資源去做防衛,對進犯者來而言,他不能確定說水下有沒有潛艦,他的護航艦隊跟兩棲登陸艦隊,就會面臨比較多不可測的風險,也就讓敵人陷入一個多重戰略困境,對防守方來講,特別是台灣有主場優勢。」

有了國造潛艦,加上搭配向美採購的魚叉反艦,以及雄三飛彈,使現有的防禦縱深,再向外推;還有消息指出,因應兩岸形勢多重變化,希望能將潛艦下水時間提前一年,到2023年下半年,2024年就可交付海軍,但不論從紅區裝備安裝、到系統整合與下水測試、驗證,都需要時間克服,真有可能嗎?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最重要是SI,就是系統整合,包括所有戰系、還有感測器,環形聲納包括艦設的聲納不只艦艏,這些系統整合就是因為有其他國家,工程師的輔助,除錯的過程裡面,的確可以縮短時程,壓力殼、還有焊接縫,是第一個檢測重點,第二個回到剛才全系統的驗證,可能要在驗證的時程上重新調整。」

圖/TVBS

在研發時程限縮的情況下,是否真能除錯?學者解釋,重點在系統整合;即便如此,機艦國造,還是挑戰重重。

 
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那如果我們要造下一代的戰機,那我們就要預先來做,對於這一些不管是航電,或是射控、發動機的部分,現在就開始要來起步,(潛艦部分)沒有辦法突破的,是巡防艦,上面的相位陣列雷達的部分,是不是應該要透過向國外軍購,先來獲得,獲得之後,其實最重要的要進行工業合作。」

畢竟不論潛艦、戰機,台灣在研發軍武上還算是「新手」,如何兼顧研發時程,並拿捏好外購與自製的平衡點,是我國能否走上真正國防自主道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蔡英文#2024#空軍#戰機#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95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