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網軍大戰!風向不對就「出征」 國防院認證:新型「無煙硝」戰爭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23:05

近年網路假訊息猖獗,尤其牽涉到敏感政治議題,只要風向不對,往往會受到大批網友「出征」,國防安全研究院證實,這樣的新型衝突,很大的來源是中共的惡意攻擊。但學者也提醒,台灣政府在反制中共資訊戰的同時,也得注意不該侵害人民言論自由。

圖/TVBS

 
資訊爆炸時代,網路上充斥著真假難辨的訊息,而各種留言論戰,動輒引來大批網軍出征洗版,這逐漸失控的網路亂象,卻只是冰山一角,背後可能隱藏龐大的戰略目的。

國防院戰略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那在具體的案例上面,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最大就是一中問題,其實中共是分裂中國的始作俑者,但是又企圖甩鍋給中華民國等等,這是一個根源,最大的所謂認知戰的一個論述,那第二個在近期的一些具體案例,我們會看到它用軍機繞台的手段,形成一種武嚇,接著由中共官媒去進行論述,那再透過中共的融媒體,電子平面還有甚至網路的或是自媒體,再藉由在地的協力者去擴大這種論述。」

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2020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分析中共官方配合外圍網軍,以網路假訊息搭配武力恫嚇,製造認知混淆,其實這樣的手法,中共早已行之有年,只是搭配新型媒介,更加防不勝防。

 
記者顧上鈞:「中共的傳統三戰,分別是心理戰輿論戰以及法律戰,在過去是透過廣播電視等傳統媒介,來達到心戰宣傳的效果,但現在智慧手機以及行動網路發達,資訊戰就成了現代世界,一場看不見的戰爭。」

這種灰色地帶衝突,難以界定為平時或戰時,中共新興發展的戰略支援部隊,透過網路輿論等混合手段,暗中製造敵對陣營混亂,在無法察覺的模糊地帶,戰爭已經開打。

中正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戰略支援部隊其實與其說它是網軍單位,不如說它是把科技跟一些,把這些數位的科技情報,跟一些人為的一些對兩岸的了解,或是一些對人因的情報,進行一個很大的整合,會變成說以前有這樣的問題,懂兩岸懂台灣的,可能網路的功力沒有那麼強,那會用網路的工程師,會用網路攻擊的駭客,他可能不是那麼瞭解兩岸,但在這個新的組織裡面的話,它把這兩者進行一個很有效的結合,所以我們會看到為什麼這五年來,2016年軍改到現在大概45年來,我們感覺它的攻擊好像是如虎添翼。」

圖/TVBS

民主國家對於資訊戰的反制,通常是成立事實查核機構破除假訊息,或採用防衛性民主主動出擊,而蔡政府對中共資訊戰的防堵,可說是不遺餘力,甚至在網路輿論上,面掌握風向,但相對的,卻會以打擊滲透為名,對言論自由產生負面效應,只要出現任何批判政府,或是反對政策的言論,就會立刻遭到網軍出征,甚至面臨政府起訴。

圖/TVBS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主任劉復國:「基本上已經好像越來越明顯,也就是說我們政府透過各種的機制,現在呈現出來的訊息,大部分就是比較一致性的,也就是說政府講什麼,媒體普遍反映的是這些意見,當然我們一個民主自由國家,應該是看到比較多元不同的意見,但是現在我們的不同意見越來越減少,有很多透過社交媒體在傳遞意見,當然政府會有一些管制,就把它消音或是說把它刪除或怎麼樣,那這個對我們民主自由發展來講,本身是不健康的。」

面對新型態衝突,需要超前的戰略部署,但國家安全與基本自由的平衡,過猶不及只會適得其反,就怕成為政治人物打擊異己的工具,還沒傷到對手,自己的人民先被開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訊息#衝突#網路#駭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726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