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消耗戰國軍致命軟肋竟是「後勤」? 前空官:機槍馬達都曾外購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23:00

共機擾台常態化,國軍也發展出相應的反制戰術,藉由慢速機種,常態化巡航敏感海域,即時驅離共機,並減少主力戰機頻繁起降的耗損,雖然戰術改變,能有效反制共軍消耗戰,但專家指出,國軍真正致命的缺陷,恐怕是長年以來嚴重不足的後勤體系。

圖/TVBS

 
龐大機身,照樣能做出高難度戰術動作,誰說空中特技是戰機的專利,在共機擾台常態化之際,空軍慢速機種也有新的戰略部署。

記者顧上鈞:「國軍的慢速機隊除了行政專機之外,還有E-2K預警機C-130運輸機,以及P-3C反潛機,而目前最適合擔綱武裝巡邏任務的,也就是P-3C反潛機,它也是目前針對共機擾台,進行戰術反制的主力機種。」

原本就擔負台海巡航任務的P-3C,驅離共機再適合不過,從近期的空軍新聞稿就能略見端倪。

 
最近共機穿越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空軍主要反制作為,變成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可見已調整既定的飛行訓練路線,一旦發現共機蹤影就近監控驅離即可,昂貴的主力戰機,不必三不五時緊急起飛耗費寶貴資源,但面對共軍消耗戰,國軍只調整戰術還不夠,最大的難關可能出在自己。

圖/TVBS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國軍一向是重作戰輕後勤,其實要顛倒過來要重後勤再說作戰,沒有後勤所有的作戰打仗那都是談假的,尤其中共目前所實施的,第一個就是消耗戰消耗你的戰力,那(國軍)在後勤上面,就要更大力的先籌謀籌補,讓整個後勤的戰力補給的體系源源不斷。」

除了有形的文攻武嚇,無形的軍備競賽,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消耗戰,以美國對台軍售為例,無論質與量,都在川普總統任內創下歷史新高,就算台灣通通買得起,沉重的後勤保養問題,恐怕才是真正的負擔,而龐大的軍購預算,更會壓縮國防自主空間,形成軍事投資的兩難。

軍事作家黃竣民:「這個就是一個臨界點的概念,你的對手的資源是百倍於你的話,即便你有一比幾的優勢,你還是經不起這個消耗,所以你要換一個思維,在一個不對稱的作戰上,你不應該隨之起舞,在後勤體系我們的觀念上,缺乏比較主動運補給基層的一個概念,所以越基層你就越難,很難獲得裝備上的一個妥善,跟一個料件充足的狀況。」

圖/TVBS

每當採購新裝備,接踵而來的後勤保養問題,往往才是基層人員噩夢的開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國軍的後勤體系的確急需整頓。

備役空軍中校王鳴中:「例如以前我們在防砲部隊的時候,我們的四管50機槍,那個已經是二戰非常老舊的裝備了,那它的電動馬達已經沒有人會修了,我們補保體系也沒辦法幫我們維修,我們只能去環河南路一般的馬達店,去修補這些東西,後勤體系20年來經過精實精進案,已經人員裁撤非常嚴重,也會因為人力不足的關係而產能下降。」

 
共軍發展一日千里,國軍資源卻相對有限,但最大的敵人恐怕就是自己,不只是裝備戰術要貫徹不對稱作戰思維,後勤體系的改革更得與時俱進,畢竟採購再多的尖端軍武,若後勤無以為繼,終究無法發揮持久戰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共機#消耗戰#擾台#軍購#國防#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1129

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