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占8成進口商「不進萊豬」 朝野還在吵什麼?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鍾德榮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3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3 23:02

距離萊豬開放進口的日子,越來越近了,面對民意反彈跟質疑,政府陸續祭出臺灣豬證明標章跟五大管理原則,強調安全進口,溯源把關,但,朝野各自表述立場後,消費者對於食安的疑慮,真的有得到解答了嗎?來聽第一線的小吃業者怎麼說。

圖/TVBS

 
進口豬肉肉品業者:「只進無萊豬肉,只進無萊豬肉,落實無萊標示,落實無萊標示。」

全國超過80家、進口市占率8成以上的,進口豬肉肉品業者,宣布將不會進口萊豬,被解讀,民間試圖用市場機制,為政府的開放政策解套,不僅如此。

行政院長蘇貞昌:「實地查廠,逐批查驗,貨號溯源,清楚標示,市場稽查,讓消費者一目了然,明白規定學校一律要使用國產食材。」

 
中央也再祭五大管理原則,強調安全進口,嚴格把關,但民意的反彈聲浪,卻沒有因此弭平。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vs.行政院長蘇貞昌:「不願標萊劑,只願標產地,這就是打假球,萊豬就是毒豬,你這個才是誤導。」

萊豬進口,倒數計時,國民黨12次杯葛終結後,朝野論戰,還沒結束。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vs.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定會守護國人健康,好,一定逐批檢驗,好,一定明白標示,一定標示跟著肉走,一定嚴格稽查,好。」

圖/TVBS

反萊豬民意,排山倒海,蘇揆用「五個一定」掛保證,強調安全進口,黨團協商,自家人,也出聲力挺。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我們講安全容許量就是安全的,但是你可以選擇,那在國際的法規跟貿易的,這些相關的規範之下,我們去鼓勵廠商自己標示。」

但萊豬的食安疑慮,朝野還是沒能達成共識,從政策法規,回歸市場端,人民的擔憂,真的被解答了嗎?
 

記者黃琲茹:「萊豬明年元旦開放進口,為方便民眾辨識國產豬,政府推出了『臺灣豬證明標章』,第一階段申請開跑一個月,目前申請的業者,大約是5800多家,只占整體可以申請業者的比例,大約只有1成2,數字上看起來,還有進步的空間,農委會認為,可能部分業者還在觀望,或者是對相關資訊,有不清楚的地方,那第一線的小吃攤業者,怎麼因應?」

小吃攤業者vs.記者黃琲茹:「觀望啦,為什麼,就感覺政策還沒有,非常的明確,很大力推行這樣子,那現在如果客人有疑慮,我們市場有推薦,要跟客人指名說,我們是用台灣豬。」

圖/TVBS

小吃攤業者vs.記者黃琲茹:「都是用國產的,對,都是國產的,而且我們裡面有準備,廠商的證明,它的來源。」

國政基金會永續組副研究員林建成:「政府用一個標章,想要來管理,那如果說,其實也有民眾,提出異議,就是說在這樣一個再製品,或加工食品中,如果你混了多少比例的台灣豬,和多少比例的進口的美國豬,那到底它的標章算是台灣豬呢,還是美國豬,那在(稽查)人力不足的,一個前提之下,那怎麼告訴民眾,讓民眾安心說,我們這個食品安全是無虞的,因為政府花了太多心力,在做政治攻防上的事情,而不是在保障民眾的食品安全上。」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我們台美的那個,整個在這些經貿或是投資的談判,其實都是奠定在這個TIFA上面,就是這個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上面,那2016年那時候沒辦法談,就是因為美豬談不攏,本來經濟最怕的是什麼,就是這種不確定性嘛,當我覺得不確定性升高的時候,它自然而然就會影響到,這個議題被大幅擴散的時候,它連帶也會造成,那有一些廠商,他可能就會擔心說,現在政局看起來,好像有點波動的時候,那也許可能就會影響到,我的這些出口,甚至我的這些生產行為,所以這種間接影響一定會有,所以我說,盡量以政府的角色來講,他還是要把這樣的一些,不確定或是這種疑慮先化解。」

萊豬大戰,朝野民間官產學界,各自表態,政府如何在元月一日開放進口前,讓口中的傾聽民意,化作有感政策?全民都在等著看。

關於美豬進口,TVBS邀請您來表態:https://bit.ly/3lPXTgV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萊豬入台

#萊豬#民意#消費者#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906

0.2404